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吞護理之家!電動床、氣墊床、電熱毯燒焦黑 禍源難揪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21:18

就目擊火災全程的印尼籍勞工指出是病床上的床墊起火燃燒,不過其實電動床氣墊床加上電熱毯,三者如果當時放在一起,哪一個引發火源辨識難度增加,不過就專業的維修技師指出電動床和氣墊床馬達都有安全阻斷機制,再來消耗的電量少、出狀況的機率低,反倒是電熱毯得持續加熱、用電量大,但使用習慣和老舊程度也是會影響設備損害關鍵。

圖/TVBS

 
起火的病房燒得焦黑瓦解、病床更難以辨識,到底配電出什麼問題?外界指向電動床可能短路,不過有那麼容易燃燒嗎?技師指出電動床損壞率最高的是控制上下的遙控器,9成4到5年就會脆化,底下連動馬達的控制器只有1成機率發生電晶體燒壞,再來電動床會有安全阻斷機制,過載先斷第一道保險絲,過熱飆到百度,再斷第二道熱保險絲,技師直呼走火燃燒機率幾乎等於零。

圖/TVBS

第一社服基金會維修技師江張武龍:「電動床你不按的時候馬達是不動的,馬達短路的話,第一個控制器上面有保護的裝置會斷電。」

和電動床一樣得24小時插電運作,家屬帶來的氣墊床得外接馬達反覆打氣,會不會有問題,技師說消耗電力低、風險自然低,像電動床雖吃控制器和馬達只消耗45瓦,氣墊床更少了只有18瓦,反倒電熱毯超高、達143瓦,不過使用習慣和老舊程度也可能會是導因。
 

圖/TVBS

第一社服基金會維修技師江張武龍:「氣墊床跟電動床本身的保護機制都是有保險絲,它消耗電量也比較少,出狀況的機率相對也比較少。」

一般來說,電動床平均5年就該更換,氣墊床耗損更快,3年就得更換,再來雖然醫院都配有機電工程師把關配電檢測,醫院也禁用延長線,如果偷用恐怕會造成電力負載過高,以110伏特來說最高承受1500瓦,一個環節出錯都是牽動悲劇主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床#起火#技師#耗電量#原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17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