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在你身邊?這10種職業是精神病態者的最愛


發佈時間:2018/08/13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2:48

【鏡週刊報導】 英國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中康柏拜區所飾演的私家偵探最常掛在嘴邊一句台詞是:「我不是精神變態,我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障礙。」

精神變態(psychopath)和反社會人格(sociopath)是近年來很熱門的詞彙。自從好萊塢警匪片和犯罪小說開始用「精神病態者」來描述劇中冷血殺手和變態殺人魔之後,這些詞彙就成了流行文化的一部分,連一般人日常都琅琅上口,沒事罵老闆或哪位討厭的同事是「精神變態」。

 

其實醫學界對於所謂的精神變態(psychopath)到底稱不稱得上是一種精神疾病,至今仍莫衷一是。但即便精神變態不算是病,美國心理疾病手冊中所寫的「自我膨脹、乏同理心,善於操控其他人」等特質,聽起來仍然和我們生活周遭所認識的一些人有著驚人的相似度。
 

由於精神變態者通常具有冷酷無情、處變不驚的特性,因此過去已有研究發現這類人常佔據社會和企業高位,擔任領導人的工作。但除此之外,還有哪些類型的職業,特別容易吸引(或者說適合)精神病態者呢?
 

英國心理學家Kevin Dutton列出了一份「十大」清單,從第十名到第一名依序是:

10. 公職人員

英國政府高官曾在2014年表示有意延攬精神病態者加入公部門,因為這些人「沒有心理和道德羈絆,而且通常很理性,又聰明。」

9. 大廚

當廚房裡亂成一團,正需要精神病態者的淡定。

8. 神職人員

教會的特殊地位讓精神病態者更有充分揮灑空間。

7. 警察

就像連環殺人犯一樣,循線辦案的警方也需要耐高壓的心理,和超冷靜的頭腦。換句話說,警察與罪犯有時僅只一線之隔…

6. 記者

為了搶新聞,採訪人員必須施展魅力、必要時不擇手段,而且擁有高度行動力,才能在分秒必爭的媒體業嶄露頭角。

5. 外科醫生

英國皇家外科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地區醫院外科醫生的「精神病態」指數高於一般人,而大型教學醫院外科醫生又比地區醫院醫生更勝一籌。

4. 業務人員

一般人對超級業務員的印象,像是愛「自吹自擂」、「把其他人踩在腳下」、「唯利是圖」,都與精神病態者的特質不謀而合。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要醜就醜到底!研究發現:最醜的人收入高過外貌平庸者
越髒越有效!研究發現罵髒話可減緩痛感
太想被按「讚」 完美主義成年輕世代流行病
「再遲到就絕交!」不守時的人到底在想什麼?心理研究揭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精神病態#自我膨脹#精神病#反社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1145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