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改第二次半年報告 蔡清祥提6大工作


發佈時間:2018/08/07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6: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司法院、法務部今天舉行司法改革第二次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法務部長蔡清祥細數過去半年10大改革項目,並表示將推動檢察權引入人民監督機制等6大工作。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06年8月12日召開,迄今將屆滿一年。蔡清祥、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在廉政署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是會議後的第二次半年進度報告。

 

蔡清祥表示,過去半年已完成10項改革,包括去法院化、公開起訴書制度的法制化作業,並為提升檢察體系效能設立審查中心,專責處理犯罪嫌疑不足的案件,另優先改革不起訴書的用語,不再使用艱深難懂文字。

蔡清祥說,基層檢察官票選一審主任檢察官與一、二審檢察官輪調制度已上路,新制定的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可望遏止跨境犯罪、完善洗錢防制,此外也已修正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他還表示,已提案增訂餽贈罪、影響力交易罪,完善反貪腐法制,並制定財團法人法,可望提升台灣國際洗錢防制的評鑑成績,另修正羈押法、監獄行刑法,建立受刑人對假釋審查等處分的救濟途徑,也完成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修正案。
 

展望未來半年,蔡清祥提出6大工作。他說,目前簽結的法律依據位階不足,將修正刑事訴訟法,讓行政簽結法律化,另修正律師法落實懲戒淘汰、整合公私部門吹哨者保護法草案。

蔡清祥指出,未來將推動檢察權引入人民監督機制,成立人民檢察審查會,審查無被害人等不起訴案件;此外,毒品防制基金會將於明年正式上路,以新台幣3.6億元經費投入解決少年毒品、強化社區家庭反毒知能等項目。

蔡清祥表示,將持續依循人權保障、追求公義及維護社會安全的理念推動司改。(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清祥#司改#檢察權#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66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