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診、執刀一手包辦 院方否認醫療疏失

記者 周俐萱 林佑璇 / 攝影 李讚盛 徐記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9:40

被指控有醫療疏失的吳醫師,從醫十多年經驗豐富,之前在鏡頭前他說治療病患從看診到開刀一手包辦,因為這關係到一個家庭,這回捲入醫療糾紛,手術中有無換手?家屬會有這疑慮,因為有時候主刀醫師重點手術完畢,另有其他事情就會交給住院醫師或總醫師接手後續工作,但如果中途發生狀況,主刀醫師還是得扛下全責,對此院方澄清整個手術都是主治醫師執刀,否認疏失。

圖/TVBS

 
當事人吳醫師:「治療不是治療個人而已,而是牽扯到一個家庭。」

他就是被家屬指控醫療疏失的吳醫師,2年前治療大腸癌病人康復後,面對鏡頭侃侃而談,他說從看診到開刀全程一手包辦,因為這牽扯到一個家庭。

當事人吳醫師:「剛開始的診斷治療,還有後續的開刀都是我一手包辦的話,對這個病人和家庭都有很大的關係。」

 
對病人如此重視,這回卻捲入醫療糾紛,家屬質疑他縫線沒處理好,引發後續疾病,手術期間到底有無換手?

當事醫院副院長于慶龍:「所有都是醫師親手開刀。」

日劇裡主治醫師執刀後交給其他醫師收尾縫合,現實生活中也有可能發生,有時候主刀醫師重點手術完畢,另有其他事情就會交給住院醫師或總醫師接手後續工作,但如果中途發生狀況,主刀醫師還是得扛下全責。

高雄市衛生局醫政科科長莊輝同:「主刀醫師在法律上沒有規定一定要全程參與整個開刀過程,其他醫師來協助後續處理,當然主刀醫師還是要負責。」

圖/TVBS

一名外科醫師養成必須花5年以上的時間,除了用繩子綁線縫合豬皮練習,還得隨時精進技術,像是練習最新儀器縫合技術等,這些醫師背後的努力常常因為一個醫療糾紛,名譽毀於一旦。

根據106年醫療疏失統計,刑事占221件、民事121件,其他則是12件,一共354件,不過要成案也沒那麼簡單,最終有疏失的只有6件,沒有疏失的高達202件。

不是民眾申訴,相關單位就照單全收,必須經過多方查證,畢竟培育一名醫師不容易,醫病應該互相信任,沒有人願意發生任何閃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執刀#手術#主治醫師#醫病關係#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31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