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區域發展不均!工作多在北部 占比逾5成


發佈時間:2018/07/2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3 23:07

台北加新北設籍人口共有670萬人,如果加上通勤以及來台北工作租屋的人更是上看800萬人,主計總處做出統計,2016年台北市從業員工人數高達179萬人是全台最高、新北市131.5萬人居次,以服務人口占比來看,就業機會北部就佔了超過5成,人口過度集中在北部也容易造成交通、居住問題,但要減壓卻非常不容易。

圖/TVBS

 
介紹著如何重新設計商品,今年33歲的陳奕璋Jimi,他們是家很特別的設計公司,專門幫老品牌的經典產品賦予新的面貌,像是原本是紫色的好神拖在他們重新設計之下變成純白色的樣貌,蟑螂屋也改變型態。

設計品牌負責人陳奕璋:「刀模改了之後我們還給它一個耳朵,那就耳朵就是可以可以提,你就可以不用碰到蟑螂。」

透過他們的設計,讓這些原本風格強烈的生活用品變得更容易搭配家中裝潢,他們可不是只有改顏色而已,有些結構都必須重新設計。

 
設計品牌負責人陳奕璋:「停的時候你電蚊拍是沒有辦法打牆壁,你的手指跟拍面有距離,我們把它做成斜的。」

圖/TVBS

電蚊拍把手角度重新設計,不怕蚊子停在平面上面不好施力,小小的設計就能讓使用者更方便,創業2年,辦公室原本在林口,後來則決定把公司搬來台北市。

設計品牌負責人陳奕璋:「因為大部分的廣告公司行銷企劃,或是一些新的資訊來源也都在台北,所以我們就是才從林口搬到台北。」

台北市擁有較多的業務資源,加上員工多半都住在台北市,就把辦公室搬到台北。根據主計處統計2016年,台北市從業員工人數達179萬人最高、新北市131.5萬人居次,因此就不少工作機會都集中在這裡。眼神專注,正用電腦和廠商談事情,剛從學校畢業1年的莎莉家住宜蘭,卻選擇台北的工作。

網路科技公司莎莉:「因為我覺這種產業在宜蘭的工作機會比較少,所以就想說來台北工作,(1天花多久時間通勤),大概來回3個小時。」

這家專門辦設計比賽的新創公司蒐集了全世界的比賽訊息,透過有效分類,讓各領域有才華的的夥伴都能用最便捷的方式得到比賽資訊。

網路科技公司創辦人張芷芸:「我們有個專業的辦比賽平台,幫助主辦單位快速的建立比賽網站,所以我們主要是協助主辦單位,像設計比賽攝影比賽這類型的活動。」
 

圖/TVBS

目前有超過20名員工、員工平均年齡不到30歲,為了有個更大的辦公空間搬到內湖。

網路科技公司創辦人張芷芸:「有一半都是外地來的,我算是高雄上來的,但是其實後來台北的創業風氣比較興盛,活動找人相關的科技相關的其實都比較多。」

從全台工業及服務業從業員工分布情形,北部地區從業員工數占全台53.6%、中部地區占22.6%、南部地區占22.4%,而東部地區僅占1.2%。可以看出北部發展大於中南部、西部又大於東部的現象。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王皓平:「東京的23區也就是核心地區,他們的人口密度高達1萬2000人每平方公里,在台北市人口密度只有9800人每平方公里,台北市的人口壓力飽和密度沒有像國際主要的城市那麼高的情形。」

 
人口過度集中在北部,雖然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也衍伸出交通、居住等問題,但要減壓又談何容易?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王皓平:「你要移轉300個公務員從A城市到B地區,300個人就牽涉到300個家庭。」

區域發展均衡必須考量產業發展、就業與交通等配套措施才能達到發展平衡不再淪為口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城鄉差距#就業#機會#發展#配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20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