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11萬支瓦斯鋼瓶漏氣 業者早知未報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9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06

家中使用瓦斯桶的民眾要注意了!因為全國有超過11萬支,有瑕疵的瓦斯鋼瓶開關閥,流入市面!標檢局提醒,如果您家中瓦斯開關閥,上頭有2個插銷、有「TPA」字樣、型號開關是「V2S-PA」、製造日期在2017年9、10、11月,就應該立即停止使用。

圖/TVBS

 
瓦斯行新叫來的瓦斯鋼瓶,都會一罐罐檢查,在開關閥噴肥皂泡泡水,看有沒有漏氣。

瓦斯行業者何英美:「看會不會漏,沒有泡泡就表示沒有漏氣。」

傳統簡單的檢驗法,其實民眾在家也能自己檢查,但最近更多人擔心的是,會漏氣的瓦斯鋼瓶開關閥,有大批已經流入市面。

 
記者黃琲茹:「初步統計,這一次有問題的瓦斯鋼瓶開關閥,就超過了11萬支,儘管業者緊急追回了4萬支,不過其餘的已經流向了全台八個縣市,不少民眾擔心,自己家裡的瓦斯鋼瓶開關閥,到底有沒有問題呢,因此有業者就自製了這樣子的樣本來做宣導。」

圖/TVBS

瓦斯行業者何英美:「每天都會有客戶打電話進來就是,擔心開關的問題,那我們都會做詳細的解釋,那客戶如果再不清楚的話,我們就把這個樣品開關,拿到客戶的住所家裡,然後再做一次詳細的解釋。」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陳榮富:「看這裡有個TPA,那這邊有製造日期,那背面有個V2S-PA,那這邊會有兩個鉚釘的點。」 

消保官逐一檢查,貨車上的瓦斯鋼瓶就是為了釐清,眼前這上百個鋼瓶,是不是開關有漏氣的瑕疵品,而這批不良的鋼瓶開關閥,是由台灣保安工業公司製造,但業者早在四月就發現,開關有漏氣問題,卻沒有立刻通報相關單位,直到民眾使用,察覺漏氣檢舉,7月份標檢局消保處兩度稽查,才發現有大批已經流入市面,這中間,長達近三個月的空窗期,標檢局若查證有隱匿之虞,將會依法開罰。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吳秋文:「他們馬上就停止出貨還有自主做這個回收的一個作業,但是並沒有通報相關的主管機關,我們會依照商檢法來做相關的一個處分,金額大概是一萬到一萬以上十萬以下。」 

台灣保安工業公司發言人林萌利:「我們發現就是說有個案,那我們就全面檢討,那全面檢討的時候,我們就覺得說,安全的事情,是沒有任何的可以討價還價的。」
 
圖/TVBS

 
其實造成瓦斯閥漏氣的罪魁禍首,就是這個小小的橡膠O型環,正常情況下只要拴緊密合就能防止瓦斯漏氣,但這批瑕疵品使用後橡膠會變形,造成瓦斯外洩,但由於瑕疵品外觀不出異常,民眾使用當下很難察覺有異。

新北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股長陳德松:「它的製造日期,製造日期是2017年9月10月或11月,製造出廠的,這些條件全部都符合的話,那才是這一批有問題的鋼瓶閥,瓦斯鋼瓶一定要放在通風的地方,比如說室外,或是通風的陽台的地方,使用完之後一定要記得把瓦斯鋼瓶上面的開關,一定要把它關起來,以確保萬一管線如果有洩漏或脫落的話,你關起來的話它也不會有事情。」

瓦斯使用安全,不能有一絲馬虎,任何一點外洩,都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意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瓦斯#氣爆#天然氣#消保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927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