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海鮮丼腹瀉拉血便 出現這6症狀別懷疑快就醫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6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09:45
海鮮丼示意圖。圖/TVBS
海鮮丼示意圖。圖/TVBS

台灣人愛吃海鮮,尤其生魚片更是不少人的心頭好,但夏天炎熱生食細菌滋生速度也加速,生鮮食品吃下肚若是出現拉肚子的狀況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是急性腸胃炎!
 
肝膽腸胃科名醫錢政弘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遇到3名嚴重腸胃炎的20多歲年輕人,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一週,其中2人確定是在吃完生魚片後發病,都是吃了海鮮丼飯之後開始腹瀉。比較特別的是其中1人吃完餐後,先輕微腹瀉5天才開始發燒、腹痛、腹脹、全身倦怠,另1人也是拉肚子3、4天症狀才慢慢變嚴重,2人在住院檢查時,都發現糞便有出血及化膿的現象,其中1人直腸內視鏡檢查還發現腸子多處潰瘍,可見感染性腸炎的威力驚人。

 
 
錢政弘提醒,一般在夏天發生的細菌性腸炎其中常見的有沙門氏桿菌、曲狀桿箘、大腸桿菌等,食物中毒常見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每種細菌引起症狀的時間不同,有的在30分鐘到數小時之內,便開始上吐下瀉,有些則是到12至48小時才出現症狀。若是有反覆嘔吐或腹痛、腹痛嚴重或持續集中在某部位、大便有明顯血絲、黏液、發燒、全身倦怠、脫水情形(心跳變快、姿勢性低血壓等)、腹瀉過度頻繁等狀況,就應該盡速就醫。
 
若是出現腸胃炎狀況,除了就醫之外,錢政弘也建議要適時補充低滲透壓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滲透壓高及鈉含量低,不建議直接飲用,需對水稀釋才行,加鹽補充是可以的。當可以進食時,可從白稀飯、白吐司、白饅頭、米湯、去皮雞胸肉開始吃,避免含糖量高及高脂肪的食物,也要避免喝乳製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性腸胃炎#生魚片#海鮮丼#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88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