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天出勤危險! 勞工可用「退避權」強制休

記者 劉家耀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9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19:29

瑪麗亞颱風來勢洶洶,北市府預計10日下午宣布是否放颱風假,對此,北市勞動局強調,就怕勞工在颱風天出勤有意外發生,勞工可行使退避權,也就是勞工覺得出勤時有危害生命安全的風險時,雖可向雇主強制休假,但相對不能拿到請假這段時間的工資。

圖/TVBS

 
瑪麗亞颱風來勢洶洶,北市勞動局說不論你在哪上班,全台勞工只要覺得颱風天出勤有危險就可使用退避權強制休假。

服務業:「老闆叫你颱風天上班,但是你敢請嗎?」

圖/TVBS

就怕颱風天老闆要你上班,不知道如何拒絕狀況再發生,一旦勞工認為上下班途中哪個路段有危險,就可行使退避權,雇主就不可以強迫員工出勤,但相對員工也拿不到薪水,違者可開罰3萬到30萬。
 

北市勞動局主秘劉家鴻:「退避權的前提不是有沒有放颱風假的問題,而是今天你在執行你職務的時候,如果你認為有危險、有明顯危險之虞的時候你才可以行使。」

退避權讓勞工能自行停止工作、退避到安全場所,但颱風天勞工敢不敢向雇主說又是另外一回事。

圖/TVBS

民眾:「私人企業會比較嚴格一點,但是公家機關的話大家應該就正常放啊。」

有人陷入兩難,就怕使用退避權躲起來避難薪水不能照領,老闆甚至還會扣印象分、影響考績,嚴重點就是老闆叫你回家吃自己!

民眾:「一定不敢,因為第一個會增加同事負擔,然後一定會被上級刁難。」

部分人憂心就怕退避權只看得到、卻使用不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颱風假#退避權#雇主#刁難#權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603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