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民怒丟鳳梨 產地價崩盤零售近腰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4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23:12

今年水果盛產,但農民卻開心不起來,雲嘉地區的鳳梨農甚至北上在行政院前,把辛苦栽種的鳳梨一顆接著一顆往地上丟,因為今年產地價格跌到只剩一公斤1到3元,甚至品質賣相都是特選的鳳梨,在市場零售價跟往年相比幾乎跌了一半,現在更傳出下一波崩盤的水果,可能是火龍果,也讓大家質疑政府在農產控管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圖/TVBS

 
鳳梨農:「我們農民的憤怒,來,丟下去啦。」

一顆又一顆鳳梨直接扔在地上,大中午的鳳梨農火氣比暑氣更旺,一早就從雲嘉地區北上直衝行政院。藍營立委也跟著農民喊口號,因為鳳梨盛產 產地價每公斤 ,一度跌到只剩1到3元,而農民控訴,今年3、4月就一直提醒農委會到產地注意情況,但到了6月底,主管機關才有動作。

古坑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黃威騰:「叫我們合作社收下去收購,每公斤8元,但是現在找不到加工廠啊,我現在都放在我的倉庫,那個工廠啊,我現在都有監視器,我現在工人還在做,農民還在交(鳳梨)啊。」

 
與政府配合的合作社叫苦連天 ,因為收來的鳳梨沒有後端接手,實際來到傳統市場,水果攤老闆擺上今早批來的金鑽鳳梨。

圖/TVBS

水果攤老闆黃守定:「這個目啊,大或小,像這個比較大這比較小,那目比較小的話,肉比較實啊。」

老闆說,他的都是特選等級,往年一顆賣價7、80元,但今年一顆50元,讓老顧客樂搶便宜。

水果攤老闆黃守定:「有朋友在做外銷,他說有比較差一點,今年他沒有在做外銷。」

根據農糧署數據,近5年來台灣鳳梨外銷量,從101年到106年成長5倍之多,而今年截至6月30日外銷量3萬5080公噸,較去年全年外銷量,已經增加了28%。民間聲浪、市場價格都和政府數據,出現強烈分歧,甚至得靠另類通路中油來銷售。

記者詹舒涵:「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加油站裡頭的複合式商店,你可以看到,一進門就有這個鳳梨專區,而且上頭還有海報說,趕快把它們給帶回家吧,就來看一下中油這裡賣的鳳梨,每一顆的重量大概是落在2.5台斤,而且通通均一價 42元。」

一顆顆鳳梨產地直送,買進2萬台斤的金鑽鳳梨,希望能幫農民舒緩銷售壓力。
 

中油多角化發展室專員李純仁:「一般我們會選擇複合式的商店,因為他有冷氣,可以維持(農)產品的鮮度,另外就是,我們的來客數比較高的、發油數比較高的(站),因為這樣顧客來的比較多,我們銷售的速度會比較快一點。」

確實今年天氣熱,水果不易保存,而手工果醬業者沒這煩惱,看中鳳梨香氣,切丁作成果醬。加入糖和檸檬汁,細細滾煮、酸香四溢,保存期長達一年,而且四處展銷經驗中,特別受到港日韓民眾喜愛。

手工果醬業者吳婉鈴:「今年就是預計大量採購,然後往國外推銷,發展這樣的一個口味。」

圖/TVBS

除了鳳梨,業者也把香蕉,火龍果等農產品作成果醬,目前外銷佔整體銷售4成,希望多少給點幫助,畢竟從香蕉到鳳梨,現在傳出火龍果就是下個崩盤主角。面對農產品跌跌不休,農民運動出身的楊儒門坦言,產銷管控不能只喊口號,應該從源頭做起。

 
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你是不是可以從源頭去控管,它的一個種苗的一個數量,就告訴你說如果我們今年可能種,200萬顆的鳳梨有人買,價格會不錯的時候,你超過這200萬顆的苗,你還買的時候,政府就發布預警。」

另外面對大陸農產品崛起,以及東南亞的價格競爭,外銷上也得找其他出路。

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我們鳳梨外銷拚得過菲律賓嗎,我們要外銷給中國,那中國海南島種的是假的。」

產銷失衡,農民怒吼,政府忙著端數據澄清之餘,恐怕還得有根本對策,別讓水果王國榮耀不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水果#鳳梨#火龍果#價跌#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63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