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洗腎人口破8萬 護理人力難尋覓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8 23:05

台灣在洗腎人數上達到8萬5千人,僅次於鄰近的日本,也帶出隱藏背後的護理缺口,因為這些護理人員必須具備透析護理資格,事前得經過訓練甚至臨床經驗,在經過筆試才能取得,在人力尋覓上相當不易,但與其尋求醫護資源,不如做好洗腎預防,醫師就提醒,其實身體都會發出警訊,提早控制,或許能避免走上洗腎一途。

圖/TVBS

 
上午時段 位在北投的這間洗腎中心,已經有不少病患靜靜地接受洗腎治療。

記者詹舒涵:「台灣人的腎到底出了哪些問題,我們來看到幾個相關的數據,首先看到的是慢性腎病,在台灣的盛行率達到了11.3%,也就是相當於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有相關的毛病,另外我們再來看到洗腎人口,已經達到了8萬5千人,而這個數字,也讓腎病在2016年的健保花費當中,成為了前十大最花錢的疾病。」

例行巡視病患狀況,開立洗腎中心一年多的陳院長,專攻腎臟疾病已經超過10年,成立洗腎診所內,光是機台一台單價至少30萬起跳,還不包括雙重處理的雙RO逆滲透水,及其他耗材和醫護人力,這些在過去沒有健保給付時,單次收費至少5千到1萬起跳,患者一週洗3次,負擔很龐大。

 
洗腎診所院長陳聿歆 :「以前的人他們洗腎,是要有錢才洗得起,因為要洗很久,洗到後來可能就是如果沒有錢了,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下,洗腎成了長期抗戰,從全球洗腎存活率來看,

台灣洗腎患者5年存活率 高達56.8%,僅次於日本的60.5% ,而日本洗腎人口高達30萬 ,大約是台灣的3.5倍,

在良好的洗腎品質下 ,新舊病患不斷累加 也考驗吃緊的醫護人力。

圖/TVBS

目前健保規定, 洗腎中心的護病比是1比4,而這些能夠操作洗腎流程的護理師,都必須具有透析護理人員資格,除了本身有護士、護理師執照外,必須接受血液透析專業訓練至少3個月以及在專科醫師主持院所,臨床工作 6個月以上才能筆試取得資格,也讓護理人力時常拉警報。

洗腎診所院長陳聿歆 :「(如果)沒有那麼多護理師,我的床位,雖然我有這麼多床,可是我可能就不會收那麼多病人。」

中華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吳鴻來:「(一開始) 自己腳會有點腫,腳踝啦,但是就是覺得說,女生很多有時候生理期,有時候也會這樣。」
 

在腎友協會服務,同時自己也是腎友的吳小姐,已經洗腎11年,手上可以看到針孔留下的痕跡 ,另外在腰間也還有腹膜透析的裝備,而當初吳小姐在大學入學身體檢查,其實已經查出血液些微異常,但不以為意,到了大三已經必須洗腎。

中華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吳鴻來:「我有聽過一些例子比如說,他忽然倒下、突然身體有一些狀況後,去檢查,才知道自己腎臟不好。」

因此有一項比喻,如果台灣有20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只有3.5%知道自己身體出問題,因為引發腎臟病的原因很多,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都有可能。

圖/TVBS

中華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吳鴻來:「有人的爸爸就是突然知道他腎臟好像有點問題,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惡化到馬上洗腎,只是說有時候,就算同樣是糖尿病人,他惡化速度也不一樣,那可能一部分先天、一部分後天,這個因素蠻複雜。」

 
每年台灣新增的洗腎病人,15%來自高血壓 45%來自糖尿病,醫師提醒,平常飲食就該注意,像是多食用植物性蛋白質,例如五穀雜糧,少油 、少鹽 清淡飲食,適當補充水分,另外身體還是有些輕微警訊可以注意。

三總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如果開始有水腫的時候,這可能是種警訊,或是小便有泡泡的時候,表示這都有蛋白尿,或是說經常頭暈的話,表示可能有一點貧血或者是血壓高。」

適當飲食,生活做起,別讓沉默器官的隱隱作痛,成為難以擺脫的洗腎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腎#醫療#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62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