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律賓汰換老舊吉普尼 擬全面電動化


發佈時間:2018/06/27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7 14: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到菲律賓旅遊的人一定看過街上五顏六色的吉普尼,這些由美軍留下的吉普車改裝而成的交通工具,已經成了菲國文化的一部分。不過菲律賓政府認為吉普尼過於老舊,是空汙及交通壅塞的罪魁禍首,推動吉普尼電動化,希望在2020年前全面汰換舊式吉普尼。

示意圖/TVBS

 
五顏六色的車身配上顯眼的車頭招牌,菲律賓的吉普尼,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街頭景觀。

吉普尼是二次大戰後,美軍留下的軍用吉普車改裝而成,雖然上車得從後門爬進去車子裡沒冷氣又擁擠,但在路上隨招隨停,車資銅板價,是外國遊客最愛的交通工具。

部落客:「菲律賓最棒的體驗之一就是搭吉普尼。」

 
雖然吉普尼為菲律賓街頭增添不少顏色,不過全國20萬輛車都很老舊一發動就噴出濃濃黑煙,交通尖峰時段馬路上一片霧茫茫,司機們在街上隨停攬客也是交通堵塞的罪魁禍首。

記者:「根據統計,馬尼拉的交通是全球最糟糕的,杜特帝政府希望汰換吉普尼,減少空氣汙染並舒緩壅塞交通。」

菲律賓政府打算汰換老舊的吉普尼,全面換成新的電動車,除了制定固定路線和車站,車資及司機聘用制度也要系統化。目前菲律賓至少有2間廠商,設計了新式吉普尼。

電動車製造商:「吉普尼從1947年開始就一直是這個樣子,也是菲律賓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拿掉了經典的吉普尼設計,就有如失去一部分的身分。」

這間廠商的電動吉普尼,保有原本的經典設計,但也有車廠注重乘客體驗直接打造寬敞的電動小巴。

記者:「這是未來版的吉普尼,全電動空間更大,依照最新的安全及舒適標準打造。」

不過政府的改革受到不少民眾反彈。

 
吉普尼司機:「我的乘客不想搭有冷氣的新車子,因為他們很多人都帶著傳統市場買的魚或肉,地板會很髒臭。」

這名司機說,他的乘客都是勞工階層,早就習慣廉價的移動方式,而且吉普尼司機大多是租戶,一輛吉普尼一天可以租給至少2個人輪流開,司機平均一天收入約600元台幣,連舊的吉普尼都負擔不起,買電動車簡直是天方夜譚。

吉普尼司機:「一輛新(電動)吉普尼要3萬到3萬6美金,我們這些司機要怎麼還這筆錢。」

司機說吉普尼電動化,將導致數以千計的司機失業,如何在減少空汙、改善交通的同時,保障司機的生計,是菲律賓政府推動現代化時要面對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菲律賓#吉普尼#交通#空汙#電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84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