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郭台銘未來的關鍵5年


發佈時間:2018/06/24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1 11:48
郭台銘在22日鴻海股東會上表示,未來5年是邁向50歲鴻海的關鍵時刻,由代工轉型成為提供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明日世界整合者」,在此之前他不會退休交棒。 圖/中央社
郭台銘在22日鴻海股東會上表示,未來5年是邁向50歲鴻海的關鍵時刻,由代工轉型成為提供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明日世界整合者」,在此之前他不會退休交棒。 圖/中央社

一年一度的鴻海股東會,郭董和台灣小股東們長談近5個小時,這位企業界的成吉思汗要爭取所有父老鄉親的支持,因為未來5年是邁向50歲的鴻海力拼轉型的關鍵 – 從代工製造廠,轉型成為提供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明日世界的整合者」。

郭台銘透過電視牆向小股東解說工業互聯網,強調未來戰略說就是「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五年後,希望能做出稱霸全球市場的人工智慧機器人。 圖/TVBS

究竟什麼是「工業互聯網」?郭台銘會場秀出了五張PPT,當起了郭老師:「實體經濟+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我們強調的『+互聯網』,不是『互聯網+』喔,虛擬經濟是『互聯網+』,實體經濟才是『+互聯網』」,郭董解釋,未來實體經濟,也就是製造本身,依舊是鴻海的核心價值。小股東關切到上海A股IPO的 FII(工業互聯網),郭台銘以淺白語言解釋,未來戰略說就是「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也就是FII研發要提供各企業的工業互聯網BEACON平台。

 
 
說穿了,在未來5年鴻海關鍵轉型的佈局當中,郭台銘沒考慮選總統、不打算要交棒,這位企業界的成吉思汗,要在五年後,做出稱霸全球市場的人工智慧機器人。
 
慶祝富士康30周年,六月上旬,郭台銘在深圳盛大舉辦國際科技論壇,工業互聯網成為真正的焦點。很顯然,身為當今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製造廠,富士康卻想終結過去予外界「執行和重複是工人的常態」、「工作的技術含量不高」的印象。
 
1987年,郭台銘以探親的名義,第一次踏上大陸,順道考察深圳,隔年38歲的郭台銘在深圳寶安投資了第一家工廠,「第一年是頂著近40°C的高溫,在貨櫃屋裡辦公。」媒體採訪拍到貨櫃屋內的照片,就是一張鐵製辦公桌椅,隔壁就是簡陋的一張床。
 
 
而這裡卻是開創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第一步。過去30年富士康集團出口佔中國的3•9%,累積外匯達2400億美元,會場上展列不同時期的代表性產品,都是過去30年引領全球科技風潮的主流:例如1998年上市的戴爾電腦主機、1999年iMac、2005年Nokia,以及全球蘋果迷難忘的2007年第一代iPhone…它們全都是從深圳廠第一次生產問市。
 
科技論壇的舞台,為富士康過去的30年感性回顧,以「中國的矽谷」重新界定了深圳,而真正的壓軸,則是6月8日FII(工業互聯網)在上海A股轟動上市。這家富士康的旗艦,不僅擁有60家境內外子公司、27萬名員工,更是總營收高達3545億人民幣的巨無霸,上市後,果然成為A股市值第一的科技獨角獸,就如同王冠上最耀眼的珍珠。
 
透過FII高達5000多億人民幣的亮麗市值,富士康要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已從傳統代工製造華麗轉身,成為領先全球的通信網路設備、雲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及機器人專業設計製造的服務商;當然,這並非只是以「工業互聯網」這類中國創投界最熱門的題材包裝,作為爭取資本市場的手段;如同郭董對每一個科技新時代的敏銳判斷,據外資機構產業研究的分析,2010年消費互聯網已創造1•7兆美元的價值,當未來五百億台機器全面互聯,2025可望創造3•9兆至11•1兆美元的價值。
 
郭台銘相信,這個即將來臨的龐大產業商機,富士康比任何企業都具有相對優勢。 
未來5年富士康生產線將有8成員工會用機器人取代,Amazon、Apple到Goolge都是客戶,未來工業數據管理、數據分析及資安控管、雲計算,都能透過FII工業互聯網平台,為企業提供服務。圖/TVBS

從Amazon、Apple到Goolge,這些全球業界領導品牌,以及Sony、任天堂等全球前三大遊戲機大廠,都是富士康的客戶,擁有的大數據也最整齊,不論是在工業數據管理、數據分析及資安控管、雲計算上,都能透過FII工業互聯網平台,為企業提供服務,甚至是解決方案。更具體地說,未來的富士康,不只是提供廿四小時無人工廠的機器人,更能為企業研發,量身打造具有人工智慧監控、提升效益、降低成本的AI機器人大軍,成為中國製造2025的新標竿。
 
「未來5年,富士康生產線將有8成員工會用機器人取代,就算5年做不成,花10年一定做得到!」郭台銘霸氣宣示。別的不說,富士康自家生產線即擁有百萬生產大軍,是全球最大單一雇主。未來富士康若汰換成具有人工智慧、24小時全年無休的AI機器人,將不再受制大陸或各國法令,加班時數最高不得超過36或60小時的上限,再也不必扛下所謂的「血汗工廠」的罵名,工資減省八成以上,且產品管控將更穩定,光是富士康分布全球逾百家工廠的上百萬人力生產線,就已是地表最大人工智慧機器人進駐的大工程!
 
研發及申請AI相關專利的品項,可不再侷限於「執行和重複是工人的常態」、「工作的技術含量不高」的代工製造,連仿人類靈活手指的AI,都具有含金量極高的研發價值。何況富士康未來研發製造的AI機器人,不只會在深圳製造基地出現,更將為全球客戶量身打造,與日本軟銀合作的Pepper,恰恰只是個起步。
 
 
從1974年郭台銘以十萬台幣創業,鴻海精密從製造黑白電視機的旋鈕起家,進而一路轉進筆電製造、智慧手機代工,如今成為年營收4•7兆的全球最大費消電子製造商,郭台銘總是能洞燭機先,做好準備,預先站在科技轉向的風口。以前因此而成功,未來也將繼續複製下去。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老闆故事

#郭台銘#鴻海#富士康#FII#AI#機器人#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97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