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膠固定沙雕外型 環團憂難分解傷海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1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1 23:31

炎炎夏日,民眾一定會到海邊戲水,現在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也正熱鬧展開,除了大型沙雕外,6月中旬還邀請百位民眾互動創作,讓沙雕藝術吸引更多人參與。不過有環保團體質疑,沙雕為了增加附著力,通常都會上一層白膠,這些白膠如果無法被陽光或生物分解,就會成為塑膠顆粒、流入海洋,因此環團呼籲,主辦單位最好透過科學實證,確認使用生物能分解的產品,才不會傷害海洋。

QFztWYv_Das

 
絢麗光雕投影,搭配震撼聲光音效,10公尺高的沙雕,頓時變成超大型畫布,另外還有LED多彩燈光造景,讓沙灘增添可看性。4月底開跑的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再斥資百萬,首創夜間沙雕秀,到7月15日為止,遊客也能夜訪福隆海灘,欣賞沙雕之美。

飯店業者陳柏宏:「舉辦的時間拉長,那我們再加碼到了夜間光雕,因為最近熱浪一波波來襲,所以白天發現參訪的人潮,還是一樣多可是往往就是比較炎熱。」

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2008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11屆,每年吸引遊客人次上看25到30萬,主辦單位今年7月暑假,還將推出首座地底沙雕,可望再帶動熱潮。

 
圖/TVBS

平常日上午,北海岸陰雨綿綿,福隆海灘遊客稀稀落落,不過現場有位沙雕維護師正來回巡邏,由於沙雕質地脆弱,容易被風雨和遊客破壞,他的任務就是搶修和補救。

沙雕維護師魏先生:「補到平然後跟原本的一模一樣。」

沙雕垮了,暫時先用水混合沙子,盡量修補還原,最後再噴上一層膠、固定外型。

沙雕維護師魏先生:「環保膠量加得比較少,所以說損傷的程度會提高,那我們一般的話就是要每天不定時,去巡視一下看哪邊有損壞掉。」

由於上膠厚度變薄,使用前也先加水稀釋,所以容易崩塌。沙雕維護師直言,就算塗了一層膠,沙雕依舊脆弱,最怕遊客不愛惜,摧毀的威力比風雨更可怕。

遊客:「小朋友啊只要沒有道德,因為照相的關係,破壞掉沙雕本身的美感,所以希望就是遊客能夠盡量支持、多多配合。」

雨下得越來越大,靠膠水固定外型的沙雕,漸漸浮現一層灰白,不過這也讓環保團體很擔心,這些人工合成接著劑來自塑化原料,能不能被分解得打上問號。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鄒敏惠:「福隆那邊應該是金黃色的沙,但當地就是會有一些沙是比較白色,當地就是一個海水浴場,那塑膠進入海洋其實我們已經,蠻瞭解說它的對生態的危害,就是說它可能會吸附重金屬的物質,然後進入食物鏈。」

圖/TVBS

民眾拍下照片,大約200多個桶子裝著沙雕用的樹酯白膠,環保團體找來白膠成分表,發現產品主要成分是聚醋酸乙烯酯PVAc,雖然號稱環保膠,但能不能被生物分解仍有疑慮。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這種環境要分解的時候,通常來講如果不是陽光、水份,要不然就是微生物,那當地的微生物是不是能夠,有能力這樣的這個生物分解的動作,其實是很值得懷疑的。」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鄒敏惠:「我們只能確認說,這個膠的化學成分是什麼,那進一步說這個化學成分,到底是不是生物可分解,其實還是要實驗室進一步的認定。」

 
專家擔心,就算白膠表面崩解,肉眼看不到的塑膠顆粒依舊可能危害海洋,透過科學驗證、消弭外界疑慮,才能讓觀光與環保達到雙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雕#環保#塑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1020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