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拿愈痛愈有效? 錯!60歲男子血腫險截肢

記者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1:49
圖/TVBS
圖/TVBS

有痠痛,不少人會找民俗推拿,但切記,絕對不是愈痛愈好或愈用力愈有效!高雄就有一名年約60歲的男子,因為小腿痠疼去找人推,對方使出全力他疼痛萬分,原本以為這是正常療程,誰知道回家以後小腿腫到不行,2個禮拜後甚至難以行走;結果到醫院才發現,因為壓得太用力,結果皮下血管破裂,血塊堆積在裏頭成了嚴重血腫,甚至併發腔室症候群,險些截肢。

肩頸痠痛用力按壓推揉,腰痠背緊拍拍打打活絡筋骨,不少民眾身體痠疼,都習慣找民俗推拿幫忙喬一下,多數患者或許都能見效,但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並非推得愈用力就愈好。

 

瞧瞧這位60歲患者,左小腿肚明顯腫了起來,痛到連走都沒法走,結果電腦斷層一照,皮下血管破裂嚴重血腫,併發腔室症候群組織開始壞死。

圖/TVBS

高市大同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沈彥廷:「按摩力道大會造成皮下血管破裂,血管破裂的話,因為老年人組織鬆散血塊容易堆積,那另外有些老年人在吃抗凝血藥物,血腫比較不會凝結。」

 
緊急做筋膜切開手術,把裡頭血和膿給引流出來,否則壓迫肌肉,最嚴重恐怕得截肢!

圖/TVBS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黃宏庭:「針灸也好、熱敷也好、拔罐也好,但是絕對不是看到一個筋結在那邊,我們就用力的揉、用力的壓,假設你今天痠痛的原因是因為乳酸的堆積,那我們只要做一個熱敷或輕微的按摩,但是如果今天你的原因是因為肌肉本身的損傷、扭挫傷,這樣的原因你推得愈用力,只是代表肌肉的一個實質損傷愈厲害。」

民俗推拿不是不好,但如同對症下藥,這力道方式都得拿捏,否則原本只是痠痛卻搞到血腫開刀,還險些壞死豈不後悔莫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推拿#截肢#手術#按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573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