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校長卡百日 校務停擺競爭力面臨危機

記者 詹舒涵 吳姝叡 / 攝影 鍾德榮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19:04

台大校長懸缺到16日已經滿了百日,遲遲沒有下落,其實多數人可能覺得沒有校長也沒太大影響,但其實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像文化大學在去年因為沒有校長簽章,導致積欠超過60萬電費,差點斷電,而現在台大對外、對內重大校務決策停擺,長期下來恐怕會影響學校競爭力。

圖/TVBS

 
台大校園一如往常,但沒有校長的窘境卻悄悄的滿了百日。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我們就來回顧一下整個卡管事件,在3月24日的時候台大校務會議,已經全數擱置有關於管中閔的提案,再來到了3月26日,台大已經2個月都沒有校長了,國民黨就認為教育部長應該要下台,緊接著期間還有林林總總的爆料出現,像是論文抄襲或者是違法到對岸來兼課,而4月1日的時候管中閔二度發表聲明,他認為教育部應該要負起全責,而整個事件發展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個真正的解套方案。」

台大學生(大三):「網路上會有人在討論,但實際上周遭的人比較少會聽到有人真的在顧慮這件事情。」
 

台大學生(大一):「一直一直被認識的人問說你們的校長怎樣。」

事不關己或覺得無奈,而大學校長難產其實不是第一次。包括去年10月陽明大學,校長被教育部要求要補齊資料對就任資格提出質疑。再來是文化大學校長,私校董事會遴選頻傳糾紛卡關,甚至傳出因為沒有校長簽章,積欠超過60萬電費,學生差點要摸黑上課。但校長一職懸缺下場,停擺的不只是用電,還有更多政策配合上的爭取力道。

立委:「財委會關心高教的預算執行情形天經地義,因為我們排,為什麼不讓我們進行,這也是我們的權益,我們是成員。」

立院的財委會上為了高教預算,立委們火氣可不小,在爭取各校權益大餅的時刻,各大校長可不敢缺席,看看出席名單包括國立清華、交大、陽明、成功,都是校長或正副校長出席,唯獨台大只能由副校長出馬。

圖/TVBS

台大副校長張慶瑞:「既然校務會議做成擱置的決議,就表示擱置是最佳的處理狀況,至於怎麼發展,那是看未來的發展。」

怎麼問都是先擱置,包括學校發展方針,甚至對外合作像是跨校跨國合作以及像最近熱頭上的玉山學者招募,都需要有校長就任,在穩定校務機制下運行,長期停擺恐怕影響學校競爭力。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校長必須對整個校務來負責,那這個代理的校長,究竟能為這個校務負責到一個什麼程度,這個當然不是一個常態。」

憂心除了卡管疑雲外,包括高教人才出走大陸、少子化趨勢、技職脫離專業,以及私校退場機制,現在的教育部長大位根本是燙手山芋,恐怕人選很難找。

立委柯志恩(國):「除非是管中閔的案件能夠徹底的落幕,否則很難有人會帶著政治性格來接任教育部長這個燙手山芋,所以我們潘文忠部長先跑了,我想他這樣子的一個落跑,應該是讓行政單位感到非常的一個頭痛。」

卡管卡出高位懸缺,也卡住第一學府的競爭方針,這步棋如何解?何時解?可別忘了背後賭上的是學術殿堂的競爭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長#台大#競爭#管中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1026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