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立醫療決定書 癌末、插管可拒絕維生醫療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6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6 13:34

衛福部公告「預立醫療決定書」草案,未來如果簽署這份同意書,就可以預先決定在昏迷、插管、癌末的時候,自己決定要不要再接受治療,目前北市聯醫先行試辦計畫,醫師表示,決定書必須是意識清楚、年滿20歲,且須經由家屬陪同諮詢、同意才能簽署。

圖/TVBS

 
急救或者是全身插管,生命到了這種狀態我們能決定自己的醫療權嗎?衛福部公告「預立醫療決定書」草案,明年1月分上路,未來可以預先決定在昏迷、無法表達意願時要不要繼續接受治療。目前北市聯醫先行試辦計畫,想簽署的對象也有條件限制,必須意識清楚且年滿20歲。

圖/TVBS

北市聯醫社工師葉依琳:「你需要邀請你的二親等家屬一名,包括可能是爸爸媽媽或是子女都可以,然後來到醫療院所進行醫療照護諮商。」

醫療決定書曝光,這一頁最重要,決定人得和家人一起到醫院諮商至少1個小時,才有辦法進行簽署過程,而決定書內容得符合5種臨床條件,包括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或者是其他罕病才能依照意願執行,另外決定書還包括了善終選項、器官捐贈項目,不過面臨這項議題,諮詢的民眾和家屬的「彼此溝通」才是最大難度。
 

圖/TVBS

北市聯醫加護病房主任李芳年:「意願人通常沒有詳細地跟他的家屬說為什麼要來簽同意書這樣,來做這個諮詢會變成說,我們在諮詢會議裡其實是增加他還有他的家人中間的互相了解。」

像是瓊瑤老公曾表達不願插管,但因為沒有簽署同意書不具效力,還是得經由家屬意願,另外知名案例,雖然孫越曾簽署3項同意書,不過近期他遇上肺炎狀況,經醫療團隊評估,限時醫療處置可行還是會治療。未來如果簽署醫療決定書,健保卡上都會註記,草案也規定即使簽了醫療決定書,想反悔撤銷都還有更改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治療#簽署#醫療權#預立醫療#插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5792

0.4565

1.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