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戴式裝置夯 智慧手錶、手環爭亞軍地位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23:18

穿戴式裝置全球出貨量持續看好,其中最夯的是藍牙耳機、其次是智慧手環。不過近來亞軍的地位受到智慧手錶的威脅,主要就是消費者對於穿戴式裝置的功能有更多期待。目前有業者和一卡通、悠遊卡結合,或是監測疲勞指數、提供健康建議等等,都是希望提供更多附加價值,吸引消費者青睞。

圖/TVBS

 
按下按鈕之後,30秒內就能知道自己的疲勞指數,這是國內科技公司最新推出的穿戴式裝置產品。看準40歲以上族群,還有壓力大、少運動的上班族,業者喊出一年銷售50萬隻的目標。

科技公司董事長盧崑山:「這塊大概35億人口,我們的期望大概是能夠拿下1%,那就是3500萬,那3500萬要多久能夠完成?我估計5年內吧,市面競品各有它的訴求,我們的訴求就是在循環跟疲勞壓力這一塊。」

董事長帶頭衝,這家科技公司10多年前切入非侵入式醫療儀器,包括自律神經檢測、還有心電心音檢測配備,又進一步把自家產品朝個人健康照護發展,希望進一步預防疾病。

 
科技公司董事長盧崑山:「從血管這邊的變化來推估你的血液循環的好壞,還有你是否疲勞、自律神經是否失調,這會影響到你的睡眠,所以我們把幾個參數它綜合起來,給一個周報,用戶可以理解到他的變化。」

圖/TVBS

伸手一嗶,就可以直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智慧手環最初的監測步數、運動表現功能,已經不再能滿足消費者,專家指出,要有進一步發展需要更多功能加值。

工研院IEK組長張慈映:「我認為說智慧型手環其實現在面臨了一個很重要的考驗,在於說它後面到底有什麼樣的價值速求,是讓每一個人覺得買了這個手環之外,是不是真的帶來一些健康的價值感。」

IDC預估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2022年將來到2.19億件,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分析,目前以藍牙耳機占第一、第二是智慧手環、第三才是智慧手錶,不過智慧手錶正逐漸吃掉智慧手環市場,時間可能就在2018年到2019年第一季,2021年之前就會成為第二大穿戴式裝置。

台灣的行動支付使用率已經達到4成,國內穿戴式裝置業者在結合電子票證之後,也進一步和6大銀行展開合作,正式加入信用卡的行動支付市場。

手錶一刷就能行動支付,前提是沒離開手腕,一旦換手就要重新輸入密碼確保安全性。穿戴式裝置大廠2017年營收超過30億美元,現在不只在手環上結合一卡通,手錶也能用一卡通與信用卡開展更多應用方式。

穿戴式裝置業者亞太行銷協理林孟垣:「只要你的信用額度夠,你想要刷卡購買任何東西,在你不用拿手機、不用拿錢包的狀況底下,都可以完成支付的動作,所以它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進步。」
 

圖/TVBS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2021年智慧手錶銷售將超過8千萬支,營收上看174億美元,是所有穿戴式裝置裡最有潛力的一種,後續發展業者也看好。

穿戴式裝置業者亞太行銷協理林孟垣:「加上生理偵測裝置之後,它可以知道你的心跳、知道你的壓力指數等等的東西,那現在我們把支付,甚至未來更多,想像它可以跟物聯網做合作,可以跟你家裡的冷氣、燈光,或者是電視、咖啡機做合作。」

工研院IEK組長張慈映:「生活型態是一個很重要的附加價值的表現,從一個單純健康的訴求變成是一個生活便利的訴求,那以這樣子來看的話,這個產品的附加價值就會高出非常多。」

而智慧手錶價格往往還是手環的好幾倍,可見市場已經跳脫單純價格考量。功能性、價值感、時尚感、便利性,或是提供健康促進的建議方案,都是精明消費者最重視的選擇要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穿戴式#裝置#耳機#手環#手錶#悠遊卡#監測#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867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