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止痛藥中毒」 1天超過15顆恐肝衰竭致命

攝影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9:37

頭痛、生理痛、身體疼痛不舒服怎麼辦?一般都是吃止痛藥來減緩,尤其俗稱普拿疼的乙醯胺酚是最容易取得,也最普遍的止痛藥劑,不過不要以為吃了一顆沒有效就一直吃,短時間內吃太多會造成肝臟和腎臟負擔,還會引發止痛藥中毒的症狀!噁心、嘔吐要馬上就醫,否則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死亡的危險。

圖/TVBS

 
什麼時候民眾會吃普止痛藥?

民眾:「我頭痛或月經痛的時候,有時候肚子痛也會吃。」

民眾:「除非真的痛到在地上滾、床上滾,我才會吃。」

 
圖/TVBS

不過彰化一名17歲蔡姓高中生就因為壓力型頭痛不舒服吃止痛藥,但吃了沒有用就一直吃,晚餐後到隔天清晨,短短6個小時吃下20顆,結果止痛藥中毒,導致噁心、嘔吐進醫院;另外還有一名江姓女子也在一天之內吃了30顆止痛藥,同樣出現中毒症狀。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這樣的症狀也很容易會誤認為是單純的腸胃炎,如果沒有仔細了解他的病史,很容易忽略掉。」

醫生說這種止痛成分叫做乙醯胺酚,就是俗稱的普拿疼,市面上一顆500毫克,一天最多吃3到4顆,如果成人短時間吃了15顆,或是小朋友吃下體重每公斤超過140毫克就會中毒。

圖/TVBS

止痛藥中毒第一階段是腸胃不舒服,第二階段肝臟就已經被破壞,接下來還會出現黃膽或凝血功能異常和肝細胞壞死問題,最嚴重就會肝衰竭、有生命危險。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普拿疼其實是一個很容易取得的藥物,也是很普遍使用的藥物,那一般我們是建議大概4到6小時可以服用1顆。」

醫生說無論緊張型、還是壓力型頭痛,吃止痛藥都能緩解症狀,不過每個人對疼痛忍受度不同,可不能覺得沒效果就一直吃,一旦過量不只不能救命,更會致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止痛藥#普拿疼#乙醯胺酚#過量#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626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