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獄「爆炸飽和」 立委提案:犯人關滿1/3可假釋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0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17:21
立委林岱樺提案降低假釋門檻。圖/TVBS資料畫面
立委林岱樺提案降低假釋門檻。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受刑人假釋門檻將降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及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上月提案修改《刑法》第77條條文,將初犯且再犯率低的犯人假釋門檻放寬,從原本2分之1刑期,調整為服刑滿3分之1即可申請,以解決國內矯正機構人滿為患問題。目前修法草案已於3月在立法院交付委員會審查。

根據3月9日立法院會議紀錄,林岱樺和陳雪生在提案中說明,國內監獄近年來大量超額收容,導致收容空間已達到125%以上的爆炸性飽和,進而造成獄政管理負擔升高,問情日益嚴峻,而高雄監獄於2015年發生的犯人挾持典獄長,以及集體自戕事件,即已凸顯矯正機構超額收容及獄政改革落後的嚴重後果。

 

提案中也提到,目前國內受刑人假釋後再犯率仍偏高,其中1項原因即是假釋門檻過高,導致實際假釋期間不長,因此即便出獄後再犯遭撤銷假釋,必須重新服滿假釋期之嚇阻效果也相對減弱,「實不符合獄政管理之原理邏輯」。

綜上所述,立委認為,假釋制度設計之目的,在於提供更生人避免再次犯罪之機會,「若將初犯且再犯率低的假釋門檻,修正調整為3分之1,對悛悔有據之初犯者而言,為避免其後3分之2刑期遭撤銷假釋重新服刑,必須節制行為避免再蹈法網,為改過向善提供了有效的誘因」;至於2次以上犯罪之累犯者,修正草案則維持3分之2之假釋門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假釋門檻#刑法#林岱樺#陳雪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11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