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重要抗生素失效! 使用頻繁成最大問題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3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23:21

抗生素的頻繁使用讓全球面臨了超級細菌的問題,國衛院發現,有兩種極為重要的抗生素「恩菎類」和「克痢黴素」都漸漸失效,而疾管署雖然陸續建置全國性的抗生素抗藥性管理通報系統,但其實抗生素的使用是最源頭的問題,民眾也應該對用藥有基本認知,不濫用抗生素才可能減緩超級細菌的擴散。

圖/TVBS

 
抗生素是醫治許多疾病的時候不得不使用的藥物,不過根據統計,全球使用抗生素的量在15年內增加了65%,而未來若是具有抗藥性的細菌愈來愈多,又愈來愈厲害,對人類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戴上口罩,我們跟隨感染科陳威宇醫師來到醫院檢驗室裡頭的細菌室。陳威宇:「我們臨床的檢體送來這邊,就會做相關細菌的鑑定,鑑定出細菌的名稱,然後也會做相關抗藥性的檢測。」

病人的檢體送到這裡做培養,針對不同細菌、有什麼樣的抗藥性、最後該開給病人什麼樣的藥物,就從這裡開始進行研究分析。陳威宇:「我們會有感染科的醫師做審核,建議他們使用上有沒有一些問題,也許是要調整不同的抗生素、不同的劑量,包含在藥劑師的部分。」

 
要抑制細菌擴散,大醫院會成立感控小組,集結不同科別的醫師從防護到治療進行層層管制,只是醫病關係間,病患對拿藥的基本認知相當重要,包括避免不斷換醫院看病、重複用藥,還有對服藥的順從性。

陳威宇:「也許醫生開藥他選擇不吃或者甚至是減量使用,這些如果說是真的有需要用藥的情況之下,而又不配合醫生的使用的話,也是容易誘發抗藥性細菌的一個問題。」

圖/TVBS

只是抗生素的頻繁使用,全球各國包括台灣已經面臨了超級細菌的問題,根據統計,抗生素在台灣的使用率以台北13.45%最高,國衛院團隊還發現,台灣社區有兩種極為重要的抗生素逐漸失效,其中一種是恩菎類,主要用在肺炎、泌尿道感染、中耳炎等醫治,因為口服、吸收效果好、副作用少時常會被用到,另一種克痢黴素則是用來對抗多重抗藥菌,也就是本身就是對抗超級細菌的。

國衛院感疫所醫師郭書辰:「自然界沒有一定的事情,細菌最後還是找到了一個方法可以產生抗藥性,這個東西、這個武器我們叫做MCR-1,就是小小一個,可以全世界到處跑。」

細菌有了抗藥基因MCR-1,克痢黴素就等於失效了,專家認為要避免超級細菌失控,抗生素的使用就得特別謹慎。郭書辰:「有些人會很急一直跟醫生說我要吃消炎藥,其實不見得他需要,然後它不會讓你好得比較快,但是它會增加抗藥性。」

疾管署人員:「醫院是透過這些功能來進行通報,比如說它要通報抗藥性監測相關資料,還有一些特殊的多重抗藥性細菌的個案的通報。」

為了統整和監控全台抗生素的使用,疾管署從2008年就有建置院內感染監控系統,到現在陸續發展成抗生素抗藥性管理通報系統,從2017年11月正式上線後,目前全台有400多家醫院使用。
 

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我們目標是希望能夠擴展到社區、門診、急診,全部只要是在醫院裡面會發生、培養出來的細菌,我們都希望能夠一併來監測起來。」

圖/TVBS

各醫院或是衛生局可以進入系統,進行抗藥性細菌的通報,也能看到不同細菌在全台的分布,不過疾管署也同樣呼籲,民眾用藥得重視的4不1要原則,包括不要私下購買抗生素也不要主動要求醫生開立,不要將用過的抗生素轉交給別人使用,也不要隨便停藥,同時要遵從醫囑服藥。

鄔豪欣:「抗生素跟一般傳統類固醇或是消炎止痛藥其實是沒有什麼一樣,它只是殺細菌,然後可以殺死細菌之後,降低它因為細菌感染而造成的發炎。」

除了衛教宣導,利用國家型管理機制行使公權力的統整管制,再結合各專業團體,沒有人可以斷言抗生素失效的速度能否停止,但源頭的使用管控絕對是最重要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生素#細菌#抗藥性#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976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