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南極生態 冰棚崩解速度加快專家憂


發佈時間:2018/04/02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3: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變化全球都有感,在南極洲更是明顯,在過去60年來平均溫度上升了3.2度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海水溫度上升也讓冰山融化速度變快,而各國在當地大量捕撈磷蝦也剝奪了動物的食物來源,更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一張開眼就看到一片雪白冰山,這樣的景象無止盡的延伸,在地球最南端的南極洲,面積是澳洲的2倍大,當中超過98%都被厚厚的冰層給覆蓋,而在這裡企鵝、海豹等所有的野生動物才是這片大地的主人,人類很渺小。劍橋大學極地雪藻研究員:「對我而言是野生動物的野性,還有非常原始的景觀,尤其是在這座島拉貢島上,是唯一會讓我覺得我好像是外星人一樣,身為人類我不該出現在這裡。」

 

會在這裡的幾乎都是研究學者,一年到頭待在平均溫度在零下60度C的冰天雪地裡都是為了解開生物之謎。英國南極調查生物學家羅賓森:「我已經在這裡2年了,我依然無法歸納出一個正常季節中的海洋生態會是怎麼樣的,南極的海洋一直都是奇異不尋常的,大概也是待在這裡的樂趣吧。」

只是在這裡也更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劇烈變化,南極洲在過去60年內溫度上升攝氏3.2度,這個數字是全球平均的3倍,冰山融化一小塊冰融進海裡都會造成海平面上升,影響數千萬公里外的世界。英國南極調查學者:「過去我們可能只需要每20年重新描繪一次海岸線,但現在幾乎每年都需要,是個很艱難的任務。」

為了喚起各界對環境保護的意識,綠色和平組織也在這裡積極進行抗議活動,今天環保團體成員想阻擋烏克蘭漁船在當地捕撈南極磷蝦,試圖用小小的橡皮艇船隻和巨大漁船對抗。CNN記者:「綠色和平組織的快艇已經位在烏克蘭漁船和冷凍船中間,希望能阻止他們捕撈。」捕撈南極磷蝦並不是非法活動,但由於磷蝦也是當地野生動物的食物,所以等於是剝奪了牠們的食物來源。
 

環保團體成員先是掛布條再來還試圖登船抗議,但最後考量到情況危險,只好先暫時放棄這項任務,外人光看都捏一把冷汗,但他們日復一日用類似方法阻擋漁船進入漁場,就希望能保護這世界上最原始寶貴的南極冰川。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柔伊:「比起這些事情我還比較害怕環境被破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南極#氣候變遷#生態#冰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68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