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體重嬰兒心臟手術難度高 馬偕醫創紀錄


發佈時間:2018/03/29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3: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安安是早產兒且有心臟主動脈肺動脈破洞、主動脈弓截斷,下半身血缺氧。他體重僅1948公克,馬偕醫師開刀,成功救回一命,創此類術式全球第三低體重的紀錄,台灣醫療傲視國際。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說,新生兒極輕體重時要執行極高難度複雜的心臟手術難度很高,文獻顯示,低體重早產兒成功完成先天性心臟病手術的案例,體重最低者為日本(1230g),其次為希臘(1600g),而安安目前排名第三。

 

林太太懷孕32週產檢發現胎兒心臟有問題,立即轉診到馬偕紀念醫院,因有破水狀況,但胎兒又太小,醫院緊急安胎仍安不住,在32週又5天的妊娠時間,剖腹產下1789公克的男娃,取名「安安」。

安安出生後心臟有雜音,且呼吸會喘,主刀的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張重義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安安的心臟發育亂了套,主動脈跟肺動脈間開了一個洞,導致充氧血和缺氧血都混在一起,且因肺臟比較低壓,血液會跑到肺臟,增加肺臟壓力,就會產生喘的症狀。

張重義說,安安也有主動脈弓截斷,導致輸送充氧血到全身的管道被阻斷,下肢沒有充氧血,氧氣不夠就會產生乳酸等,安安沒辦法吃東西,也難以發育,情況非常危急,如果不處理,可能活不過1個月。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主治醫師徐綱宏表示,嬰兒體重小於2500公克會增加手術風險,醫療團隊原希望讓等小孩長大一些再開刀,但安安完全無法吸收營養,且肺部血流量變多,呼吸衰竭必須插管,無法再等,只好在安安出生第24天進行手術,當時安安才1948克。

徐綱宏說,嬰兒的心臟約僅鵪鶉蛋一般大,主動脈約細吸管般,冠狀動脈更是細如髮絲,要在上面縫補血管破洞、重建主動脈弓,難度極高。

這場手術費時將近9小時,團隊先以自體心包膜重建安安的主動脈弓,並修補主動脈肺動脈窗,手術使用全身深度低溫麻醉、心臟停止靠人工心肺機的體外循環,並使用暫時全循環中止的方式進行。

張重義說,手術要修補動脈,必須把心臟循環完全停止,孩子手術時暫時處於「死亡」狀態,且因維持在低溫18度C,手術一定要在60分鐘內完成,且要非常小心才能避免拉破血管,以免手術結束孩子仍醒不過來。

安安第一次手術後,隔天又因為下肢循環不佳,重建主動脈弓狹窄,又進行第二次手術擴大主動脈弓。幸好在接受手術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專員、資深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安安在馬偕兒童醫院住院長達103天,出院時心臟功能已穩定,且能自行進食;最近一次回診時,安安吃奶量已達每次150C.C.,體重突破7.3公斤,活動力也很好,發展和一般孩子無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嬰兒#心臟#心臟手術#馬偕醫師#動脈破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1125

0.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