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驅逐23俄外交官 報復神經毒事件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22:5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前俄國雙面間諜中毒案,已經使英俄兩國的關係降到冷戰以來的最低點!英國首相梅伊得不到俄羅斯方面的回應,14日正式宣佈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包括驅逐23名俄國外交人員,同時會暫停和俄國高層的雙邊接觸,包括英國皇室和部長,也會杯葛俄國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事。英國也把這件事帶到聯合國安理會上,嚴正要求俄國必須為整件事負責,目前出面相挺的國家有美國、法國和瑞典。但是俄國方面依舊否認涉案,還警告會報復英國。俄國外交部長已經說了,很快也會把英國外交官驅逐出境。


 

嚴肅地下了最後通牒,卻沒有被俄國當一回事,英國首相梅伊14日在國會上直指俄羅斯總統普欽就是雙面間諜毒殺案的罪魁禍首,正式宣布了一連串的制裁措施。梅伊表示,英國會驅逐23名俄國外交官,已經確認他們是祕密情報官員,他們有一星期的時間離開英國,這是30多年來最大的驅逐行動,這也反映出了俄國政府並不是第一次攻擊英國。

其他措施還包括英國會暫停所有和俄羅斯高層的雙邊接觸,所以英國之前邀請俄國外交部長造訪倫敦,現在正式撤銷。英國皇室成員和部長也不會出席今年6月即將在俄國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而且只要英國發現有證據顯示俄國資產被用來威脅英國公民或居民的生命或財產,就會馬上凍結這些相關資產。英俄兩國的關係降到了冷戰以來的最低點。

俄國駐英大使雅科文科表示英國政府今天所做的一切完全讓人無法接受,認為這是一種挑釁。自從雙面間諜毒殺案爆發以來,俄國政府不斷否認涉案,現在外交人員被英國下逐客令,俄國警告絕對會還以顏色。幾個小時之後,聯合國安理會應英國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英國大使指責俄國必須為整件事負責,包括法國、瑞典、和美國都表示力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說,美國完全和英國團結在一起,美國相信俄國就是使用軍用毒劑在英國攻擊2名人士的罪魁禍首。對於英美兩國同仇敵愾,俄國大使冷眼看待,再次強調這件事和俄國無關,還要英國拿出實質證據來。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說俄國跟這件事件完全沒有關係,英國給的最後通牒讓俄國覺得無法去關心和注意。

其他安理會成員國對事態表示擔憂,但沒有立刻加入指責俄國的行列。究竟俄國是不是兇手?路透社報導,冷戰時期的俄國經費不足,存放化武的地方,保安設備不如美國先進,如果有人蓄意闖入,想偷走少量的化學武器的確是有可能,至少在1995年就曾經發生過一次。當時一名俄國商人和秘書在工作場所,雙雙因為器官衰竭而身亡。

路透社記者Christian Lowe說,官方發現一種有毒的化學物質被抹在他辦公室的電話話筒上,那是一種化學武器,警方證實了有一名俄國化武科學家在自己工作的機構拿走了化武,他把化武放在車庫、用小瓶子裝著。這名偷走化武的科學家供稱他因為欠債需要錢,就把手中的化武賣給了犯罪組織。時間快轉到2018年的現在,雙面間諜中毒一案讓英國和俄國撕破了臉,英國媒體警告,俄國可能會透過控制天然氣管線對英國施行報復。雖然英國直接從俄國進口的天然氣不多,但是很多天然氣的管線的起點都是在俄國。

加上近來寒流侵襲歐洲,民眾對天然氣的需求提高,歐洲天然氣儲存量達到歷史新低,唯一還有能力提供的國家就是俄羅斯。全球事務分析師Michael Bociurkiw認為英國政府還做更多。除了英國皇室杯葛世界盃,如果能夠禁止英國隊伍和粉絲前往俄國參加世界盃足球賽,這就真的會給俄國重重一擊。還有就是旅遊禁令和經濟制裁,如果俄國覺得要在英國做生意很困難,就是對俄國的重擊。

英國雖然亟欲懲罰俄羅斯,但在伊朗和北韓議題上不能完全忽視俄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專家分析,英國需要利用更多外交手腕,極力爭取更多國家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包括在歐盟的盟友,還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成員國,一起對俄國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間諜#中毒#梅伊#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06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