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戰鎖定科技電訊 6百億陸貨恐遭重稅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22:3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本可能是科技界最大的一場併購宣告破局,半導體大廠博通正式聲明終止併購美國行動晶片商高通,被視為是中方企圖插手美國科技公司的另一場滑鐵盧,而失敗的主因來自美國政府為了保護科技產業而出手干預,然而接下來川普還有更大一波抵制行動,打算對中國輸出到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科技產品課徵重稅,動用301條款報復中國侵犯知識產權,而可能受衝擊的包括大陸手機龍頭華為,但華為最新表態不打算退縮,還會繼續再投資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到密蘇里州參觀波音飛機工廠,繼續向世界大讚美國國貨,尋求進一步減少貿易逆差。繼上週對進口鋼鐵和鋁提高關稅後,據美國、路透社2個消息來源表示,川普下一個目標將對中國科技產業課重稅,對象包括資訊科技、電子消費以及電訊等,高達60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貨。

美國白宮記者報導,還有其他的措施也在考慮之中,包括加重其他關稅,考慮提高對來自大陸的投資限制,甚至考慮對中國訪美旅客提高簽證限制。而恐怕還不只如此,最終名單可能擴大到1百種商品,包括服裝和玩具等消費性產品,這被認為是美國動用301條款對中國大陸侵犯知識產權的一種報復。

路透社指出,多年來產業團體不斷抱怨和中國做生意有困難,不管是市場限制,或是被要求交出科技和智慧產權。而市場對關稅的憂慮也成為週三美股下跌的原因之一,道瓊收盤下滑248.91點跌幅1%,收在24758.12點,而這也恐怕與剛剛被川普選出的新白宮首席經濟顧問不同調,支持自由貿易的庫德洛之前就對川普增加進口鋼鋁關稅發出嚴厲批評。
 

庫德洛表示不喜歡關稅,但認為不該懲罰盟友,而其實是因國際事務要懲罰敵人,這是川普的做法。雖然不認同增加關稅,但庫德洛支持美國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出強硬回應,而中國大陸也不打算等著挨打,將為維護國家利益作出回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經貿合作並非必然是此消彼長的競爭,也不應該是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多次強調過,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如果美方最終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舉動,中方必然會採取措施。

美國政府十分忌憚,中國科技產業對美國帶來的威脅,1月份干預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和美國電信商AT&T合作,接下來更以國家安全為由進一步阻止半導體大廠博通收購美國行動晶片商高通,就怕領先的5G技術會因此被轉移給中國而失去領先優勢。美國產業研究機構GBHInsights策略長艾夫表示,往前快轉5年6年或7年後,中國或多或少將直間和間接擁有更多5G技術,這個風險對美國官方來說大到難以承受。

博通14日正式終止對高通的併購協議,科技產業史上可能最大的一場收購正式破局,然而面對美國政府的保護主義,華為還不打算退縮,最新表示將繼續向美國投資。|華為銷售和營銷副總裁徐欽松說,還是會繼續投資美國,這是一個廣大的市場,也許在營運方面發生了一些困難,但在開放市場方面還是繼續投資。

川普經濟上不斷向大陸出重拳,想減少高達375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然而專家卻擔憂一波波的關稅壁壘恐怕引發中國的報復行動,貿易戰火一旦點燃,將引發在股市上的另一場災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博通#保護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1408

0.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