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醞釀緊張! 爆發點恐是「台灣」議題


發佈時間:2018/03/15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17: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最大的潛在爆發點不是鋼鐵,也不是智慧財產權,而是台灣議題,雙方存有歧見正醞釀緊繃局勢。

儘管全球投資人的憂慮從韓戰再度爆發轉向美中恐爆貿易戰,雙方數十年來對於民主台灣的歧見正一觸即發。至少對中國而言,台灣有著更大的利害關係。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學者劉復國表示:「相較於經濟和貿易議題,台灣議題是北京的優先要務,也更具政治敏感性。」他說:「美國將根據國家利益來衡量和台灣的關係,而台灣將成為用來對付北京的棋子。」

貿易方面,因川普推升威脅,中國尋求維持它所謂的「戰略沉著」(strategic composure)立場,著手調查美國穀物進口,並警告不要發動貿易戰爭。川普計劃中的鋼鐵和鋁材關稅適用好幾個國家,不單是中國,而且中國占美國進口分額相對小。確實,這方面台灣面臨的衝擊更大。

不過,拿台灣挑戰習近平則是另外一回事。報導指出,台灣是習近平國家復興「中國夢」的核心焦點。
 

川普開除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又對這項議題增添不確定性。提勒森曾擔任過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執行長,有著多年的中國經驗。川普提名取代提勒森的人選、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數天前剛警告「中國威脅」美國利益,但最近沒有多談台灣。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部分鷹派人士長久以來鼓吹擴大美台關係,用以防範中國。川普曾暗示他可能會試試這種策略,2016年12月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史無前例的通話,但他後來重申支持一中原則,並在北韓議題上尋求習近平合作。

如今,北京、台北和華府一連串的舉措,恐怕讓台灣議題更形重要,諸如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美國國會通過允許美台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川普甚至可能同意出售F-35戰機等先進武器給台灣等。

一名北京官員表示,北京確實憂心川普會打「台灣牌」,並準備好採取強硬立場,反對美國在這個議題上的任何舉措。

布拉格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EU-China Economics & Politics Institute)所長鄭宇欽說:「當川普需要惹惱中國,台灣是他的一張外交牌。」「夾在更強大的中國和只顧自己的美國之間,台灣未來只會遭遇更多衝擊。」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周琦則警告,美國打台灣牌的任何努力都將產生反效果。

他說:「對中國政府來說,台灣是美中關係的主要議題,且不會用它當作貿易談判的籌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川普#習近平#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1533

0.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