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衛法」闖關初審過 基層牙醫反彈罵黑箱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1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牙醫師公會推動「口腔衛生人員法」,只要牙醫助理考取口衛師執照就能從事簡單的醫療行為,目前法案已經一讀通過,但卻遭到基層牙醫強烈反彈,他們認為已經影響民眾就醫權益且圖利財團,因此在牙醫公會的會議裡,牙醫師火氣都很大。


 

牙醫師說「洗牙不是應該排除在口腔衛生師,可以執行的業務範圍嗎?我們怎麼會怕它單獨立法呢?」牙醫師公會召開會議,但與會的牙醫師各個火氣都很大,他們認為「口腔衛生人員法」根本不該通過,質疑是黑箱作業。

牙醫師說,現在搞了這個法出來,現在叫會員代表大會來幫忙背書是錯誤的決定。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內容,牙醫助理只要考取口衛師執照就能從事醫療行為。初審法案裡面其實沒有明文規定,口衛師到底能做那些醫療行為,不過有基層牙醫師認為未來衛福部只要一紙公文,像是洗牙、塗氟或是溝隙封填未來可能都可以做。

民眾說醫生邊檢查可以邊看口腔狀況,是醫師的話會比較放心。可以實習過1年、2年,再實際替民眾治療會比較好!民眾看法不一,也有人認為簡單操作,交給口衛師就不用花時間預約等待,但其實多半基層牙醫師都反對。牙醫師史書華說,「進修10幾年的醫師到現在都還是在學習的東西,不認為這樣的醫療行為可以很簡單的放給,簡單來說,若修幾個學分就能做,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亂象。」
 



多數基層牙醫師認為口衛師比牙醫薪水低,生存勢必受到影響,質疑法案、圖利財團,甚至是幫大學口衛系解套。史書華說,小醫師獨立操作不見得有辦法請這麼多的人,相對來講就會把這些小型的醫療院所消滅。

口衛師法牽動民眾看牙權益,目前牙醫公會會議結果還沒有共識,只能先暫緩推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牙醫師#口腔衛生人員法#一讀#牙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870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