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高法院駁回高檢抗告 蘇炳坤案再審確定


發佈時間:2018/02/08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7: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最高法院審理檢方抗告蘇炳坤再審案,經諮詢專家後,認為高院裁定開始再審於法、於理、於情均無不合,今天駁回高檢署抗告,維持高院准許再審的裁定。

蘇炳坤被控於民國75年3月23日凌晨,夥同員工郭中雄侵入新竹市金瑞珍銀樓竊盜,遭發覺後竟由郭中雄持菜刀砍殺店東陳榮輝,再劫取金飾逃逸。

 

蘇炳坤被檢察官以懲治盜匪條例的共同強劫而故意殺人未遂罪起訴,判刑15年定讞,89年獲總統赦免罪刑。蘇以新事實、新證據向台灣高等法院聲請再審,去年獲高院裁准;台灣高檢署則認為罪刑已無效,再審標的已經不存在,向最高法院提起抗告。

最高法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蘇炳坤經法院判刑確定、總統特赦,仍不甘心聲請再審,是我國首見的案件。

最高法院開庭諮詢專家後,認為再審和特赦可以併行、互補、不相排斥,特赦雖使原判決主文宣告的「罪、刑」失效,但不溯及既往,且原判決事實、理由部分仍在,難謂完全等同無罪,又未能回復名譽,也不符合刑事補償要件。
 

新聞稿指出,再審一旦獲改判無罪,則屬清白之身,具有各種附隨效果。蘇炳坤雖已受總統特赦,但為其利益計,准予再審仍有實益,外國案例,同此見解。

蘇炳坤提出陳文昌檢察官履勘現場筆錄,足認共犯郭中雄供述不實在;被害人陳榮輝胡指強盜贓物而領回,已被判詐欺罪;檢察官勘驗扣案金飾外觀、重量,難認是強盜贓物等證據資料,高院認為符合再審要件,最高法院審核後,認為於法、於理、於情,均無不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蘇炳坤#再審#特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749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