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新課綱將上路 各高中苦:缺人少資源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7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7 23:42

新課綱將在108學年度上路,用領域學習取代單獨學科的規劃,也增加了校定必修,而其中很特別的是因必修學分數下降,增加了彈性學習時間,也就是讓學生能自主規劃想做什麼,但學生的安全或動向就是一個考量,新課綱在人力和資源的短缺也讓各校很苦惱。


 

此起彼落的叮嚀,趕忙收拾揹起書包,下一堂課不在校內,她們是北一女人社資優班的學生,目的地來到別間女校的地盤中山女中,每個星期一下午建中、北一女的同學會一起到中山上課、跨校研習,台大哲學系老師來授課,像人文社會資優班的資源共享模式,未來在108課綱上路時建中、北一、中山、成功、附中5校合作,打算在同個時段開設彈性選修課程,讓大家可以跨校學習。

跨校、跨領域激盪都是可能,舊課綱和12年國教新課綱比較,原本應修學分數是198個,但新課綱下降為180個,減下的18個學分轉成彈性學習時間,用來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北一女教務主任蔡愉玲表示,自主學習不是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學生必須提出自主學習計畫,學生如果要用實驗室必須依照實驗室管理辦法,也要有實驗室的安全人員在旁邊,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北一女校長楊世瑞也說,演講廳的旁邊設有好幾個刷卡的系統,學生一進去只要刷一個卡,資料就回到註冊組管理系統。

自主代表學生散落各處,怎麼管理就是一個大問題。建中、北一、中山、成功、附中5校的校長和教務主任閉門會議集思廣益,為新課綱傷透不少腦筋。
 



新課綱為了落實學生適性選修,每學期都要和課程諮詢輔導教師討論,人力怎麼編制?按照教育部規劃是1比200,在教學現場幾乎不可能,1個老師面對200個學生,短時間怎麼配出量身打造的課表,會不會淪為虛應了事?

兩人一組轉述畫畫,看同學形容功夫如何,用圖像解釋文章中的歧異,也就是各自解讀,新課綱中還增加校定必修,讓學校發展自我特色課程,北一女的校定必修是「閱讀與理解」。北一女學生許紜綺說一開始聽到是閱讀與理解,就覺得「又要上多一堂國文課」,可是實際去上課就發現老師很有趣,而且很容易跟台下很有互動。

打破國文就是背的想像,只是多準備校定必修、還有多元選修,也讓不少學校很苦惱,大直高中校長李世文表示,只能夠從單科教室變成多功能教室,跟老師講電腦教室就是不可能只有電腦教室,將來電腦教室會變成創客教室來做幾個活動,高中的電腦教室可能後面變會機器人教室。

一間教室得一魚好幾吃才擠得出空間來,但改建的錢哪裡來也還不知道,只希望主管機關給人給預算,別讓課綱上路又成為紙上談兵的美好教改藍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改完了沒

#新課綱#領域#必修#學分數#自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700

0.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