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悲歌何時停?母海龜「垃圾堆」產卵 震撼全球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8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13:19

生態汙染越演越烈,還要犧牲多少生物,這場悲歌才能停止?澳大利亞所轄「耶誕島」,因獨有的「紅蟹」生態成為傳奇,但因耶誕島獨立於印度洋,受到環流影響,海洋垃圾汙染十分嚴重。台灣陸蟹學者劉烘昌,每年都會到耶誕島幫忙淨灘及進行生態研究,去年耶誕節,他拍下一隻母海龜在垃圾堆裡產卵的畫面,連國外媒體都震撼,紛紛引用,盼望能透過這些「慘烈畫面」,還給自然生物美麗的生存環境。


 

每到紅蟹遷徙,滿滿的紅潮將綠礁染成紅礁,壯觀場面是耶誕島獨步全球的特色,加上島上的椰子蟹體型碩大,也是觀光的亮點之一,不過受到地理位置影響,海洋環流帶進大量海漂垃圾,讓耶誕島的海洋汙染影響甚鉅。台灣陸蟹學者劉烘昌,每年都會到主要樣區「格烈達海灘」(Greta Beach)進行生態研究和淨灘,發現海洋垃圾根本多到清不完,和遊客想像中透徹美麗的海岸相差甚遠。

去年耶誕節,他帶著5位打工度假的年輕人一同到海灘邊夜賞海龜產卵,但等到的卻是令人心痛又震撼的一幕,一下車就見到5隻小海龜,有4隻已經死亡,只剩一隻還在苦撐,前方堆滿了垃圾,阻擋了海龜下海的道路,4隻幼龜因此命喪海灘。


 

一群人繼續待著等待母海龜上岸產卵,終於在26日等到,卻見母龜在「垃圾堆中」奮力挖穴,待其他人先行返回後,劉烘昌一人繼續守到凌晨3點半,發現母龜已產完卵挖砂掩埋,但此時天快亮已退潮,礁岩露出,母龜得等到再次漲潮才能回歸大海,在這段時間的烈日曝曬下,恐怕無辜犧牲。

這樣殘忍的真相,全被劉烘昌的鏡頭就錄下來,曝光之後震撼全球,連《BBC earth》都引用,短短半天就累積120萬人點閱,更因此勾起當地人的生態意識,號召到海岸淨灘,還給小海龜一條求生的道路;這些悲劇都只是冰山一角,更多我們看不見的角落,還有許多動物被無情的垃圾纏住掙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生態#耶誕島#海龜#海洋垃圾#汙染#產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1042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