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設計低薪悲歌 國際觀技術門檻待提升

記者 鍾德榮 詹舒涵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3:09

設計款、設計師獨創,這些字眼越來越多,更有不少打著文創大旗,但這些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設計師,他們為何選擇自行創業卻不願意投入產業工作?其實根據了解設計學群的起薪,只有兩萬五千多元,有時候還得扣勞健保,而且根本無法真正做到設計,反而是逢縫鈕扣或是照樣品打板,台灣該如何擺脫代工命運,在創意設計不被重視的困境下,這樣的心聲需要被大家重視。

 

 

手工製鞋 青年承接
沿著鞋底邊緣敲打,邊敲、邊拉讓鞋面平整貼合,再打上釘子固定位置,這俐落技法還以為是哪一位老師傅在展現失傳的手工製鞋。手工鞋業者宋之凡:「不能讓它滑下來,然後也不能太鬆,就是要讓它攀合楦頭。」



 
但在我們鏡頭前的卻是有一點娃娃臉的年輕男生,27歲的宋之凡,服裝設計系畢業後,原本在時裝產業工作,但他後來發現所謂的設計師職缺,其實並不存在。手工鞋業者宋之凡:「當初我有去,有去進過服裝公司去做,他主要就是給你縫縫鈕釦,或者問你說這個材質要怎麼應用,還是什麼就是不會讓你接觸到設計這一塊這樣子。」


 
設計低薪 難以發展
名不符實的工作內容,薪資只有兩萬出頭,這樣的就業困頓是設計人的常態,根據國內人力銀行2017年調查以理工、資訊 運輸學系,畢業生起薪最優2萬9648塊,但建築、設計和藝術學群,平均只落在2萬5743元,相差將近4千塊錢,看得出設計學群的弱勢,不少人選擇出走台灣,也包括了宋之凡。手工鞋業者宋之凡:「(本來)要去越南,然後就是我的簽證什麼都辦好,花了三四千塊,然後突然公司說政策改變,然後不要我了,然後那時候想到那時候鞋底師傅工作很帥。」有設計基礎的他,花了一年當學徒,又花了一年當上代工師傅,成為手工製鞋的傳承者。

 

手工鞋業者宋之凡V.S.女友:「覺得可以不要這個,就是這樣比較有那個腳包起來的感覺。」同樣學設計的女友一起投入,在台南郊區租了一棟屋子,他們的設計夢有了實現可能。但被問到,現在文創這麼多如何脫穎而出,宋之凡說,自己是真的傳承了技術,而不是以文化來包裝能有更多原創性。

 

手工鞋業者宋之凡:「今天如果你打版打一個東西,然後你不會車鞋面,你要出去找鞋面師傅,他會跟你說,這一塊很難我不會做,你就要放棄這一塊的部分,你的原創性就會慢慢減少。」
 

 

學習設計 成本偏高
確實設計和技術結合,再到成品產出,背後成本難以計數。記者詹舒涵:「要培養一個設計人才確實不太容易,首先你可能就會面臨到學習成本比較高的問題,因為常常需要花一些材料費,把自己的設計給做出來,再來,你可能會缺乏空間讓這些理想來實現,最後又會面臨到跟產業結合度比較低的問題,所以大同大學從2014年開始,打造了一個300坪的創客空間,希望學生在這個地方,把這些問題都找到解決的可能性。」




創客空間 工具提供
 
在這個300坪的空間裡,以無償方式提供了切割、打樣等器材給學生使用,因為除了學費,設計系學門四年下來,額外的作品製作成本可能多達10萬上下。大同大學學生:「我今天是來做色彩學作業就是我們在做掛勾,那我現在就是在調漆跟噴漆。」產製作品沒有器材只能外包,以小小掛勾的噴漆來說,外面報價2到3千,但自己噴漆調色成本只要1、2百塊,且漆料還能繼續使用。另外這裡開放給相關廠商進駐,像這間3D列印店在學校兼任講課。

 

3D列印廠商經理陳元愷:「那因為有時候,學生也會問我們一些問題,然後我們也會幫他們做解答什麼之類的,除了讓學生了解增強他們的技術以外,我們自己本身也學到一些東西。」互惠互利的空間讓產學接合更加緊密,而背後推手同時是副校長的吳志富就說,台灣市場小,設計不能只靠文創大旗淪為趣味創意。大同大學副校長吳志富:「我們的人才培養是要去打世界級的一個比賽,尤其在台灣 必須發展有門檻的文創。」

 

設計自覺 國際借鏡
動畫設計師齊慕夷:「有時候又會被拉開,但雖然是一直努力不斷追。」黑球、白球在畫面中流動,呈現視覺錯位的概念,串成一部名叫Meet, OR NOT的動畫片。

動畫設計師齊慕夷:「(靈感就是)乍看之下存在同一個空間裡,但是其實換一個角度來看,他們可能A點跟B點是存在不同空間,但是只是我們看起來是同一個面上。」今年22歲的齊慕夷,是這部動畫的創作者,才剛大學畢業的他,在學時期以這個作品,抱回了2016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最高殊榮,而他的設計從思維開始,就以國際水準出發。
 
動畫設計師齊慕夷:「我可能大二就已經知道我做的東西,其實都很沒有sense,所以就是我提早認清自己,所以才有這個機會,普遍的設計師可能到大四,都還沒有意識到這種危機在。」大學時期就培養瀏覽國外的設計網站習慣,而且一次就是半小時起跳。動畫設計師齊慕夷:「他蒐集全世界各式各樣類型,插畫啊、海報啊。」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將作品上傳,只有突出、優秀者會在網站上頭登出。動畫設計師齊慕夷:「插畫又有點寫實,主要是它的材質的感覺很漂亮。」



國際交流成為創意資源,目前已經和知名工作室合作,服完兵役後就會投入設計產業。提高技術、放眼國際在口號成真之前,台灣設計人還在低薪壓力下,為夢想努力找到出路。【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設計師#薪水#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77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