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汗黃金!迦納、菲國童工賣命 摸劇毒煉金


發佈時間:2018/01/1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2 23:06
圖/微博
圖/微博

黃金是能保值的工具卻也是血淚童工的噩夢,「國際人權觀察」組織派人走訪非洲迦納和亞洲的菲律賓,發現年僅六、七歲的小孩就在簡陋的礦場裡淘洗黃金,而且天天接觸有毒水銀,簡直是在賣命。


 

為了黃金多少人付出慘痛代價?礦場意外經常發生,輕則受傷重則送命,非洲迦納以生黃金而聞名,當地礦工卻沒有因此受惠。陽春的礦井設備不足,沿著梯子往下爬隨時可能失足,礦坑裡烏漆嘛黑,只有頭頂上一盞燈發出微弱光芒。

岩壁用手一剝就碎,地下坑道三不五時發生崩塌,活埋礦工事件時有所聞。坑道裡挖礦的粗活都是大人在做,不過到了附近的提煉場就看到許多小孩。人權觀察組織柏林分部齊本伯格女士表示,這裡是黃金提煉場,笨重的黃金礦石送到這裡來壓碎碾磨然後清洗,接著再利用水銀把黃金提煉出來。

水銀具有吸附黃金的能力,卻會產生毒氣,嚴重有害健康,這處提煉場裡最年輕的童工只有七歲,人身安全無絲毫保障。十一歲童工伊迪表示,我在四年級裡成績排名前十,不過父親沒有工作所以我得輟學到這裡來工作,我大多負責站在水裡洗礦石。
 

童工在迦納早就是普遍現象,迦納輸出的黃金有三分之一來自這樣的簡陋小礦場。透過中間人收購轉賣,歐美國家消費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買的黃金飾品是出自童工之手。

菲律賓同樣也有金礦,非法的小型礦場也少不了童工問題。菲律賓女孩蜜雪兒表示,從六歲起開始洗黃金,到七歲時就非常熟練,這是我們家能夠有飯吃的唯一辦法。

十五歲的蜜雪兒最近才脫離苦海,為了煉出黃金在這裡工作的孩子們天天接觸有毒水銀,簡直是在賣命。水銀直接排入河裡,孩子們卻照樣泡在水裡淘洗黃金,如果不是萬不得已,誰會想要這樣賣命?菲律賓女孩蜜雪兒表示,祖母已經做不下去了,她年紀太大所以沒辦法再做。

和祖母相依為命的蜜雪兒從小在礦場裡打工養家,現在她因為汞中毒身體出現異狀。這名十一歲男孩在湖裡淘洗黃金,「人權觀察組織」調查小組前來拍攝,他馬上奉命離開,今天的酬勞是湖裡的一桶礦石。他完全不以為意和往常一樣直接把水銀倒在手上,用火來燒水銀它會蒸發產生有毒氣體。

小男孩迫不及待提煉今天所獲得的礦石,結果運氣不錯。六個小時在水裡辛苦淘金的酬勞是一小塊黃金,價值175菲律賓披索,相當於三歐元。

六小時工資相當於107元台幣,一切都是貧窮惹的禍,這樣的剝削壓榨是他們的生活日常,閃亮黃金的背後,血淚故事說不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金#童工#礦場#水銀#賣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2337

0.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