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口呼吸都是風險! 苦等不到空污法修法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8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09:50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加速審議勞基法等六法案,卻獨缺先前各界期待、在臨時會能夠被討論的空污法。環保團體指出,空污法討論已經近兩年卻遭政府一拖再拖,連臨時會都沒排上,罔顧人民健康。從長期趨勢看來,PM2.5濃度略有下降,但細看卻是南北差異拉大,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大雨下不停,又濕又冷的壞天氣卻讓空氣品質回到了綠、黃等級。氣象博士彭啟明表示,壞天氣的時候風很大會下雨,因此將污染物一起除掉,雨是最好去除掉空氣污染的方式,但有時候我們又會過度誇大了中國的影響,不過,同時我們的汙染也會跑到下游的菲律賓或是香港。

同一個地球,空氣品質各國相互影響,但扣除境外污染,台灣還有六成六空污出自本土。2017年AQI超過100的天數在潮州就有168天,楠梓、左營也都超過156天,其中AQI大於150的一樣是南部遙遙領先。氣象博士彭啟明指出,全台灣最糟的地方在屏東的潮州,它的上游是在高雄,高雄一年也有將近三十天是紅害當中,中部大概十多天,北部是個位數字,也就是說我們台灣的空氣品質呈現出很不均等的現象。

至於全年PM2.5平均濃度,第一高南投27.5,第二名嘉義、第三名高雄,全都有27左右。還有環保團體連續七年公告PM2.5年報,指出全台76個測站中三成惡化都集中在高屏地區。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南北的差距是惡化的,尤其2016年雲林以南跟苗栗以北的差距是2.3,但是去年2017雲林以南跟苗栗以北的差距擴大到4.4,就是拉到2.1微克/立方米。
 

專家指出,從長期趨勢來看台灣的PM2.5濃度年均值稍有改善,另外像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也都有下降,但是臭氧濃度卻是惡化。氣象博士彭啟明表示,空氣品質差有時候臭氧的原因遠高於PM2.5,甚至有時候PM2.5改善之後臭氧還會提高,我們的臭氧濃度是還在上升當中的,這個都是全世界各大都市產生的一個很大問題,那臭氧的原因絕對不是說關了某一家工廠或是減排就會降低。

民眾自主意識提升,媒體報導的資訊強化,加上越來越多空污風險的醫療報告發布都讓民眾強烈渴求乾淨空氣。但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加速處理勞基法等六大法案,卻獨缺先前期盼被納入討論的空污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表示,「他們很堅持不把民眾對空污的憂慮放到臨時會去審查,而堅持要把這個勞基法做審查,所以我們覺得民進黨政府在這個優先順序上應該是比較照顧財團,比較不顧人民的健康跟環境權的問題。」



2018年元旦台北見藍天,空氣品質普通,高雄卻是霧煞煞。南北空氣品質的差異光看基隆與左營的PM2.5比一比就很明顯,超過35單位的時數,基隆有324小時、左營是14倍;超過70單位的基隆有兩小時,左營有661小時,將近331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表示,其實是中南部對於空氣污染的一個焦慮跟怒吼,執政黨應該要來面對,但大家看到的執政黨只是把空污遊行當成是嘉年華會出來參加而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也表示,加拿大PM2.5年均值是一個小於10的國家,結果它的女性肺癌比例是大於1,而台灣將PM2.5平均值訂在15,相對起來我們更加危險。空污成因複雜,要解決也不光是靠法案還需要更多的規畫,什麼時候才能讓每口呼吸不再都是風險,還等待政府拿出誠意與魄力來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PM2.5#空污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56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