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抽池水調查生態 意外發現瀕絕日本石龜


發佈時間:2018/01/04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2: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一個電視節目專門到各地抽乾池水來調查水底下的生態。過去1年,他們發現瀕臨絕種的日本石龜,還找到非常多危害日本原始生態圈的外來物種。


 

這是日本大阪有1200年歷史的灌溉水源「山田池」,面積達到10萬平方公尺、蓄水量超過20萬公噸。公園管理處表示附近以前是森林,所有森林的鳥類跟水畔的鳥,兩邊加起來應該超過100種。野鳥聚集,山田池看似生態寶庫,不過當搭著小船進入湖中央卻會發現湖水早就一片死綠大量的微囊藻覆蓋發出惡臭,在這樣的環境下還隱藏著外來物種帶來的生態危機。

公園管理處說,這邊原本有花嘴鴨之類的水鳥,不過卻有生物會生吞整隻幼鳥。是什麼龐然大物竟然可以生吞幼鳥?答案是7、80公分大的蛇頭魚,原產東南亞的蛇頭魚從魚、鳥到兩棲動物都吃,牠們在地球上生存5000萬年,如今入侵日本的生態圈。

要還給山田池原有的自然,公園管理處找來電視台幫忙,他們計畫抽乾水池,再用拖網來打撈在池子裡作怪的蛇頭魚。當漁網被拉上岸,果然發現蛇頭魚的蹤影,節目找來的專家現場剖開蛇頭魚的肚子,果然發現花嘴鴨的幼鳥,還看到蛇頭魚尖銳的牙齒。除了幼鳥,還有大大小小的6條魚,這差不多是一天的食量。
 

這個節目從前年秋天開始製播,已經抽乾日本4個湖泊。他們曾在池塘裡發現瀕臨絕種的日本石龜,更曾找到像是120公分長的草魚破壞日本原生種的外來生物。經過節目整頓的水池回到原有的乾淨清澈,還吸引罕見的翠鳥來訪。靜岡大學農學博士說,水質不乾淨,翠鳥是不會出現的,因為牠們吃小魚為生,如果湖水太濁不容易找到魚。

綜藝節目結合環保,日本環境大臣公開表揚這是最好的環境教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池水#生態#外來種#蛇頭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614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