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解長壽基因?日「超級老人」94歲玩鏈球


發佈時間:2018/01/04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16:10

【鏡週刊報導】 日本有許多「超級老人」,不只是頭腦長青,甚至還不乏年過90還身強體健的長者。日本近來進行的研究,也更進一步發掘了基因、腸內細菌等與長壽的關連性。但更重要的是,社會要創造出讓人可健康地長命百歲的環境。
 

年過90 仍身強體健的高齡運動家

現居日本靜岡縣的遠藤隆老先生,兩腕扯起3公斤的鏈球,並輕巧地加以旋轉的身姿,簡直叫人看不出他已高齡94歲。

 
他年少時便熱衷於田徑運動,但二戰戰火與職業傷害的接連打擊下,體育之路便無情地硬生生被斬斷了。幾十年後,60歲的遠藤一退休便重拾運動夢,開始正式練習擲鏈球運動。憑藉日日鍛練身體與均衡飲食,他不但是亞洲紀錄保持者,甚至在去年全日本Masters田徑選手資格賽摘下了擲鏈球/鉛球90~94歲組冠軍!

老先生對自己的期望不止於此,他抱著有朝一日,打破長青組的世界紀錄之野心呢!

甫於今年7月謝世的著名醫師兼作家日野原重明(著有《百歲良醫指引樂活長壽》等書)亦提倡「老年也要活得精彩」。人若能充實地生活,便能活得幸福,但可不是每個人年紀大了都還能有活下去的動力。

 
要如何在延遲死亡的同時維持生活健康呢?據2007年日本厚勞省的調查結果,百歲人瑞血型多為B型,個性也多半開放而誠實。而像遠藤老先生,便透過運動競技為自己樹立目標。「年過百歲仍活躍的生涯」已不再是夢。

基因、細菌與長壽的關連

今年夏天,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開始在丹後地區(京都府北部)進行調查,當地高齡人口率達33~44%,而目前日本全國的高齡人口比率約2成(24%),35年後估計將會高達33%,可以說是未來日本社會的縮影。

京丹後市(位於京都府最北端)彌榮醫院的研究人員,用錄音帶來測試高齡者的記憶力。令人不敢置信的是,這些年長的受試者們聽完錄音帶數分鐘後,幾乎都能將內容完整覆誦出來。同大學的另一項研究則在32年內,持續對丹後地區1千名老人進行項目多達2千種的健康檢查。

其中,所謂「長壽基因」(維持生物個體天然保護和修復活性的基因)尤其受到研究者們的重視。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的場聖明教授指出:健康的長者,腸內菌群與20~30幾歲年輕人類似。長壽者多的地區居民們嗜食魚類,讓腸內環境保持年輕。不僅如此,良好的腸內環境能增強免疫力。另外,研究者透過生物實驗,也知道限制飲食攝取的卡洛里能夠延年益壽。

若能找出到底是哪些「長壽細菌」使人瑞長命百歲,以及如何活化「長壽基因」,那麼未來開發出人人都能輕易服用的「長壽藥」也不再是空幻夢想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照護員殺害老人 日政府檢討長照職場環境
【日劇高齡化(下)】世代無法交替 新演員苦無表現機會
【日劇高齡化(上)】鎖定中老年觀眾 主角平均年齡44.5歲
【日本銀髮力】愈老腦愈壯 80多歲爺奶也能開發APP
繳駕照喪葬費打折 日殯葬業引爭議
高齡化又缺工!日本2017年祭出減稅 鼓勵女性工作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超級老人#細菌#基因#遠藤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615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