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返鄉孝親!工程師釀製手工醬油 豆子小麥自己種


發佈時間:2018/01/03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3 16: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為了享受天倫之樂,35歲的簡志斌辭去半導體工程師工作回屏東萬丹鄉,學習釀製醬油,而釀製醬油的材料黑豆、茶豆及小麥,全都自己種,用無毒國產豆醬油打造自己的品牌。

簡志斌原本在北部電子大廠擔任工程師,為了讓母親能就近照顧孫子,簡志斌思考回屏東家鄉要做什麼行業才能養活自己3個孩子的家庭,一開始想到的是釀酒,他利用育嬰假期間,在屏北社大跟著菸酒公賣局退休技師倪光輝學釀酒,後來發現,釀酒投資的設備成本多,在倪光輝建議下,他決定自己種豆自己釀製手工醬油,製程和醱酵方法差不多,但投資成本較少。

 

簡志斌3年前投入學習釀製醬油,同時間,說服爺爺將原本水稻田,改種黑豆及茶豆,簡志斌除了跟社大的老師學習外,也到食品工業研究所上課,也自己找資料研究台灣本土醬油和日本醬油,決定兩者都生產。

簡志斌表示,一般市面上的醬油大多採用加拿大進口的黃豆,可能會因運送而添加防腐劑,他研究國產豆子,發現高雄11號的香蜜茶豆可以取代黃豆,同時,有芋頭的香味,於是除了種黑豆外,也種植茶豆,全程不使用農藥,無毒栽培。

簡志斌說,他沒有申請有機認證,是擔心會有鄰田農藥污染。釀製醬油過程繁瑣,從採收、曝曬、蒸煮、發酵、製菌到入甕,簡志斌全都自己來,隱身在巷弄裡的醬油工坊只有簡志斌一位技師兼老闆,老婆和爸媽偶而在趕貨時幫忙,簡志斌還自己培養乳酸菌,雖耗費工時,但增加醬油香氣,也降低鹽度,整個製程都是手工,完全天然無添加。
 

簡志斌生產的醬油有日式濃口、淡口及溜醬油,還有本土原粹黑豆醬油,日式醬油採用茶豆及小麥,簡志斌說,他已著手種植有機小麥,讓所有製造醬油的原料全部自己種植。

簡志斌3年前投入釀製醬油學習,2年前開始生產,1年前開始上市,品牌名取名「皇珵醬油」,他說,生產過程中,只失敗2次,只要熟悉釀製過程,失敗機率就不會太高。

簡志斌說,台灣手工醬油品牌約有200多種,但很少有釀製師連原料都自己種,他認為,原料自己種比較安心,目前,他一個月約可生產2000瓶醬油,因是一人工廠,產品上市至今,他還沒有太多時間處理銷售管道,目前只在網路樂天市場、厚生市集及南部的黃昏市場販售。

簡志斌表示,目前收入已經快和上班時的收入差不多,但能享受家鄉親情則是收入無法取代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工程師#返鄉#醬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805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