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太多人只能剁手燒成灰 三叉山慘案謎團未解


發佈時間:2017/12/10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0 17: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945年,墜毀中央山脈的美國軍機上載有25人,全數罹難,上山救援的90人中,也有26人不幸身亡。由於傷亡太慘重,加上山況太差,逃過死劫的搜救隊員,只能含淚把死亡隊友的手掌砍下燒成灰,再帶下山給親人。

與搜救人員51條生命,畫下台灣二次世界大戰句點,隨著當年美軍的離開,留下許多未解的謎團。

 

1945年8月,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個月後,運送被日本俘虜的美軍和盟國戰俘轟炸機在中央山脈南二段、地形最惡劣的新康山和連理山(三叉山)附近墜落。

戰俘和機組人員總計25人,及上山搶救的26名台東關山鎮民全部罹難。

這段歷史,僅有在1945年10月24日的「台灣新報」,約250字「東京電」披露。
 



直到民國90年間,當時關山鎮長許瑞貴,委託中研院台史籌備處研究員施添福教授的田野調查,訪談關山鎮耆老、罹難遺屬,才在關山親水公園立碑簡述事件過程。

這幾年記者再度深入調查,挖掘出當年失事轟炸機上的名單,以及遍及5公里的3處飛機殘骸;另外,也發現美軍資料和施添福的調查有出入。

根據施添福的訪談,這架失事軍機是從菲律賓載運日軍俘虜營釋放的美軍返國,最高階是少將。不過,根據對美國戰機有深入研究的退役少將劉瑞成調閱美軍資料,當時機上飛行組員5位,11名美軍戰俘,4位荷蘭籍戰俘,5位澳洲籍戰俘,美軍官階最高的是少尉。

失事軍機是隸屬美軍494轟炸大隊的B-24M轟炸機,從沖繩島載運戰俘到馬尼拉再搭船各自返鄉。當時是2架轟炸機遇到颱風,一架掉落太平洋,一架在台灣中央山脈失事。



再者,當時美軍離開時表示,三年後會再到台灣帶回美軍遺體;但是,根據施添福教授的訪談和利稻部落居民的記憶,美軍1945年離開後,就不曾再上山。
 

不過,劉瑞成在美方資料,發現記載「美國籍罹難者,包括飛行組員與戰俘,於1950年2月22日遷葬於美國Jefferson Barracks national Cemetery Section78 Site 1007-09B等」。

另外,記者這幾年多次前往中央山脈,找到3處飛機殘骸,第1個地點距離嘉明湖2至3小時路程的拉庫音溪,主要殘骸是引擎和4挺機槍;第2個殘骸處是距離嘉明湖7小時路程,殘骸遍佈近百公尺,有機身、機槍和各式零件,還有大面積烈火燃燒痕跡,研判是主要墜機處。另一處殘骸,再往前1至2小時路程,零星殘骸。

同時在嘉明湖畔石堆發現3個骨灰甕,找到25年前殯葬骨灰甕的林務局工人,研判和當年空難事件有關,且當中有一人可能是當年帶隊上山搜救的日本警官城戶八十八。當時罹難者的家屬事後回憶,因為搜救隊遇上颱風,多人受凍而死,僥倖存活的人,只能剁下死者左手掌,裝在一起火化,然後將骨灰帶下山,分成一小包給家屬。

1945年10月,隨著美軍離開台灣,這段二戰史和可歌可泣的中、美、日跨國搶救事件至今仍有謎團;51名空難和搶救人員的幽靈,尚飄盪於中央山脈雲端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三叉山#墜機#新康山#連理山#嘉明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17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