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 「東海、一中、逢甲夜市」聞瓦斯味怎辦


發佈時間:2017/11/23 17: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17:36

台中市在4個月內發生3起嚴重的餐廳氣爆意外,接二連三,也讓相關單位重新檢視瓦斯行的教育訓練,勞工局調查發現,最常發生職災的勞工有2種,一種是新手沒經驗,還有一種是非常有經驗,卻貪圖方便的老手,像餐廳在更換瓦斯時,有些員工沒有先關閉新舊瓦斯桶的開開,就直接拔掉管線,但這時候,準備要新裝上的瓦斯桶很容易氣體外洩,如果旁邊爐火沒關就可能瞬間燃燒,發生氣爆!走訪台中三大夜市的小吃店家,模擬聞到瓦斯味,看老闆們會怎麼做!


 

這邊飲料攤大排長龍,另一邊不少攤子像這樣,3-4桶瓦斯排排站,聞到濃濃瓦斯味,第一時間的反應很重要,記者再次強調,重問一次,如果在關鍵的幾秒鐘,直覺先關火就是保障生命安全的重點。

台中市消防局第六大隊組長沈建民:「一定要先關爐火,你在尋找瓦斯洩漏源,會因為你火源沒有關閉,就有可能產生瓦斯快速燃燒。」

11月9日晚間,彰化火鍋店氣爆,監視器還原,明明每個人都摀著鼻子,但現場卻還有火源沒關,瓦斯濃度飆高,一碰到火瞬間引爆,5月9日,快炒店瓦斯管線破裂,早上聞到瓦斯味,晚上工人來檢修,可怕的是,用餐時間客人多、生意好,爐火照開沒警覺,密閉廚房外洩瓦斯,濃度飆高瞬間引爆,員工受傷,但雇主明知是瓦斯外洩,卻還點火做生意,事後這家餐廳卻沒被開罰,7月18,逢甲咖哩店氣爆,奪走3條人命,事隔4個月,周遭已經整修復原,但附近店家心態已經不一樣。
 

逢甲氣爆遭波及店家:「事情過後真的很後悔的是,當時沒有趕快停止營業、關火,趕快疏散大家,第二個我們後悔的是做人不夠雞婆,沒有馬上打電話給消防局。」

小吃餐廳怎麼換瓦斯,也影響公共安全。

逢甲小吃店老闆:「確定總開關緊閉再拔瓦斯管線,這邊的話我會用簡單,不會像一般瓦斯行直接開,不能嫌麻煩,因為這才是安全方式。」

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民國104年開始,其實我們就已經在做一個大數據分析,一般是以沒有經驗的人,另外一種人就是非常有經驗的人,也是這種人比較會發生職災。」

新手因為沒經驗,老手卻可能貪圖方便,換瓦斯時旁邊沒關火,或沒關開關閥,讓工作環境變得危險,這些似乎也無法可管,消費者也要有危機意識,情境考驗,火鍋吃到一半,聞到旁邊濃濃瓦斯味,這群大一學生怎麼做?一開始有點慌張,這位男同學突然想起什麼,立刻關掉瓦斯,旁邊女學生也跟著關火,接二連三氣爆事件,都是前車之鑑。

公部門開始檢視哪裡出了問題,以前教育訓練多半只聽法規,流於形式,9月中開始一連舉辦11場講座,現在要求實際操作,換瓦斯前要聽、要聞,確實關閉火源跟開關才能更換,從職安中心到消防局,重建瓦斯外洩時的SOP,一定要記住先關火源、疏散,保障人命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爆#處理#瓦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95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