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企業分頭投資 日本南進打團體戰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2:59

往東南亞投資已經成了企業界的共同默契,以越南為例從10年前正式成為WTO一員後,就積極吸引外資,其中最捧場的就是東北亞鄰居南韓和日本了,南韓是對越南投資的第一大國,日本排名第二,在越南投資的日本企業多達2000家,其中一家就是全球工業用縫紉機龍頭JUKI,現在連超商龍頭7-11都要搶攻這塊大餅。


 

俐落、熟練的動作著,生產線上的工人忙到沒時間抬頭看我們一眼,越南員工收起慣有的隨性,在全工業化管理的廠房裡,全部人上緊發條 。原來這是日本的工業用縫紉機大廠JUKI,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廠房早在20多年前就決定扎根,日本人的謹慎和善於規劃,讓他們搶得先機。

越南社長中尾憲二:「當時又沒有日系企業,我們合作的東和跟東洋兩間廠商,他們之後也想一起南進,所以JUKI就當開路先鋒,大約一年後,東和跟東洋這兩間我們的合作商,也一起過來了。」

與其單打獨鬥,不如聯合上下游公司一起投入這塊年輕市場,穩住了發展腳步,員工從最初只有200多人,成長到現在有1400人,但全廠卻只有8名日籍幹部,之所以能這麼放心,就是因為日式管理早已深入每個角落。
 

TVBS記者彭惠筠:「其實日本企業在越南的工廠,為了要提高管理效率,連員工的走路速度都要管。」

6.2秒的成績,10公尺要在7秒之內,規定越南員工得提起腳步快快走,講求紀律的日本人,遇上步調慢的越南人,只能溝通再溝通,工廠裡到處都立著小牌子,柔性提醒著員工注意時間管理,畢竟民族性不同,磨合需要時間,但從中也觀察出越南勞工的優勢。

越南社長中尾憲二:「很難比出中國跟越南的優劣,因為到達一個程度之後,兩邊都是差不多的,但是以年輕一輩來說,特別是中國很多都是派遣進來的,而越南員工都是正式職員,以年輕員工來說,越南的是比較勤勞的。」

就像許多台商一樣,日本企業界早已調整重心往南移動,這種大趨勢下,凸顯出的是在大陸遇到的瓶頸,各國都一樣。

越南社長中尾憲二:「剛好是在2000年的時候,很多日本企業包括我們也是都前進了中國,剛開始都很順利,但之後人事成本飆高,又多了很多規定,所以為了風險轉移從中國出走,很多公司就選擇了越南。」

不過往南走發展多年,目前日本已經是在越南投資的第二大國,從政府到商界都鼓勵往東協國家投資,GDP平均6%的統計數據下,是一億人口的龐大消費力。

台灣人熟悉的小7招牌在越南可算是新鮮事,今年6月才有了全越南第一家7-11,店面陳設差距不大,但賣的食物口味完全在地化。
 

TVBS記者彭惠筠:「 在越南開張的第一家7-11,除了有越式三明治之外,連當地很受歡迎的小點心鴨仔蛋都有賣。」

不只有鴨仔蛋、生春捲,現做的越式三明治一個售價約1美元,不算便宜但也不是吃不起的定價,就是瞄準小資族,而走在大街上胡志明市內的捷運工程,就是日本以政府發展援助方式,和越南合作的開發案,從政府到民間企業、日本大舉投資,沒有打著所謂的南向大旗,但實際行動已經看出日本對這塊土地的野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投資#WTO#越南#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21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