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強震入夜 遲無救援徒手挖人

記者 沈千巧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3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0/01/13 22:29

台灣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國-海地,今天發生近2百年來,最大的一場地震,規模7.0的超級強震,撼動首都太子港,市區幾乎遭強震疑為平地,從飯店到醫院、甚至總統府,通通被地震震垮,由於許多重災區,對外交通中斷,遲遲等不到救難人員,生還的災民只好自己徒手幫忙救人。

深入強震第一現場,時間已經深夜,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埋在瓦礫堆下,這個地方是海地一所大學,有人等不到救難人員,乾脆自己鑽進瓦礫堆,想救出受困的同學;大震過後,海地首都的太子港大學,上演驚險的救援場面,黑夜中的校園,校舍建築歪的歪、倒的倒,還有多少學生,埋在瓦礫中,校方無法估算。

強震過後,屋瓦倒成一地,多達28次的規模4以上餘震,讓對外交通中斷的海地居民,透過網路電話向外求援,因為救兵再不來,瓦礫下的死傷只會更多。駐太子港記者:「存糧也不夠多大家吃,已經有人快死了。」

強震發生後拍到的畫面,女學生逃往大街,當場痛哭哀嚎,海地時間下午4點53分,突如其來的7.0強震,帶來60秒致命搖晃,由於震央接近首都太子港,街頭房舍瞬間全垮,還有民宅在強震過後,燃起熊熊大火,海地的首都,宛如一座戰場。

倖存海地婦女一臉狼狽,她抱緊女兒,在街頭陌生人的哭喊中,找尋家人下落,大街兩旁樓房,錯落倒塌,煙塵四散;受傷民眾倒臥街頭,除了哀嚎也無處可去,因為家早倒成危樓,瞬間力量之大,海地超級強震,讓有2百萬人口的首都太子港,死亡恐上看數千人。

只是60秒,就讓太子港面目全非,探究其因,是因為P波、S波,同時在太子港交會,造成所謂煎餅效應。CNN記者:「碰碰碰碰,最終撞垮了最前面的車子,S波則讓高樓建築難以站立,因為建築物會變這樣,上下晃動,突然間,頂端就就垮到下方。」

除了家毀人亡,眼前景象,海地人雙手一攤不敢置信,國家最高權力象徵的總統府也被震垮,高聳穹頂塌了,整棟白色建築,出現數不清的裂縫,對照地震前的原貌,7級巨震,讓海地總統府幾乎被夷平,幸好傳來好消息,海地總統安然無恙。

距離震央不過15公里遠,讓海地首都太子港,歷經200年來最強地震,而鄰國多明尼加,也感受到強震晃動,上班族驚慌失措衝向逃生梯,大街上人群飛奔,震度7.0的強烈撼動,讓太子港上空,揚起覆蓋整座城市的巨量煙層。

從當時拍到畫面來看,海地彷彿遭到大轟炸,下方除了總統府,大醫院、大飯店在這片白灰之下,全都震垮,首都太子港郊區的豪宅區,透過衛星空拍,交錯堆疊倒成大型骨牌區。

CNN主播:「這裡是太子港以東,有錢人住的地方,可以看到豪宅、游泳池,郊區的高級住宅區,隨著鏡頭拉近,這裡是太子港外圍,樓房碎成瓦礫,就在山坡上堆疊。」

這個西半球最窮的國家,歷經一場震動,估計還有數千人被壓在瓦礫堆下,等待國際救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61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