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高市恙蟲病創新高 8人曾登柴山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徐記宏 吳忠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1 19:01

喜歡踏青登山的朋友要注意!高雄市衛生局統計,9月份確診出恙蟲病的病例創下近5年來新高,其中8人都曾到過柴山,由於被恙蟲叮咬沒有疼痛感,民眾往往是高燒或是皮膚出現焦痂,就診後才知道,一旦延誤治療,致死率高達60%,登山客早有所聞,不少人穿長袖長褲避免恙蟲叮咬。


 

恙蟲蠢蠢欲動,民眾登山怕叮咬,穿戴袖套或是長外套,盡可能包緊緊。

登山客:「如果覺得好像被叮咬,就用這個毛巾撥開。」

登山客:「如果走路邊就不會被咬,如果有恙蟲的地方,你就是到山區一點,比較有水氣濕氣的地方。」
 

恙蟲出沒,根據高雄市衛生局統計,從年初至今已經確診41個病例,創下近5年同期最高,其中9月份就增加10例,有8人確診出恙蟲病,都曾經到過柴山,還有搜救人員為了尋找失蹤的登山客穿梭山林小徑,返家後隔幾天,皮膚上多了一塊焦痂,還出現高燒症狀,醫師診斷恙蟲病住院治療才康復。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處長潘炤穎:「夏天到秋天這個過度季節,事實上恙蟲的活動目前還是非常旺盛。」

記者周俐萱:「恙蟲通常出沒在草叢或是灌木叢間,所以爬山的時候,盡量穿著長袖長褲避免叮咬。」

恙蟲喜歡溫熱的氣候,民眾若是被咬,潛伏期至少5到12天,皮膚會出現焦痂甚至潰爛情況,局部淋巴腺腫大或是發燒,延誤治療致死率達60%。

聯合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蘇守信:「通常我們檢查就是做全身,有的時候牠會藏在腋下或是鼠蹊部。」

醫師建議,民眾出外踏青盡量穿長袖長褲,返家後衣物高溫殺菌比較保險,避免恙蟲叮咬,一旦出現發燒或是出疹等症狀,立刻就醫,通常很快就能夠治癒,民眾不用恐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恙蟲#病例#新高#柴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46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