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部受損自體補償 「學者症候群」患者多奇才


發佈時間:2017/09/26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2:50

電影《雨人》的主人翁,還有被稱為「人腦照相機」能過目不忘的天才畫家,他們有患有一種病,叫「學者症候群」,這類患者腦部從小受損,但是大腦出現補償機制,意外開發出他們在數理跟藝術上的驚人潛力。


 

手上簡單拿著一支畫筆,畫家斯蒂芬將腦海裡中的城市街景,全都呈現在畫布上。

有著人腦照相機的稱號,任何城市景象他只要看過一遍,就能完整描繪。

影片旁白:「斯蒂芬有著過目不忘的能力,他可以將看過一次的物品,精準描繪下來任何細節都不放過,像是城市全景他也可以快速看一眼,就完整畫下。」
 

三歲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的他,是被學校老師發現了他的繪畫天分,他同時也是少見的學者症候群患者。

影片旁白:「學者症候群的定義是指當一個人,在一個領域展現出超乎常人的能力。」

影片旁白:「學者症候群患者可能有神經發展疾患,像是自閉症譜系障礙,或是腦部受傷。」

電影《雨人》裡,所描繪的主角原型金匹克,就是學者症候群的經典案例。

影片旁白:「然而他具備三秒內閱讀兩頁的能力,而且不只這樣他還記得所有讀過的內容。」

出生後被醫生診斷出腦部嚴重受損的他,在成長過程裡,展現出過人的記憶力。

專家:「他們在藝術音樂,日曆計算光電計算,以及視覺空間方面展現能力,不論他們的能力是哪種,都和大量的記憶力有關。」
 

類似的案例,還有先天全盲的重度自閉症音樂家,東尼底柏艾詩。

影片旁白:「成長過程中和音樂緊密相連,他學會演奏20種不同樂器,像是吉他小號以及烏克麗麗,根據統計他腦海中記下了8000首樂曲,而且都是靠聽覺記憶而來。」

這些自閉症患者雖然有發展障礙,但是他們的大腦因此啟動了補償機制,強化了他們像是,視覺聽覺和嗅覺方面的能力。

另外還有不少案例是因為意外事故,或是疾病,而造成的「後天學者症候群」。

專家:「奧蘭多瑟雷爾10歲的時候,頭部被棒球擊中,在那之後他具有計算日曆的能力,他可以告訴你過去或是未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是星期幾。」
 

頭部遭受撞擊後,意外開發數學潛力的,還有這位患者。

患者傑森帕杰德:「我還記得我看著水從水管裡流出,我馬上對這個畫面著迷,當水流向下時,我看到的是幾何切線不斷旋轉變小。」

意外捲入糾紛而被揍到嚴重腦震盪的他,復原後看到的世界,都成了幾何圖樣,最後他成為一名數學家。

專家:「他的腦部出現損害,接著大腦皮層組織重新連結,然後釋放出沉睡已久的數學潛力。」

補償機制是學者症候群患者,開發驚人能力的關鍵所在,但是運作機制如何形成,專家還在嘗試解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壹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雨人#自閉症#學者症候群#記憶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25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