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家長要求「腸病毒住院」!遭拒嗆醫:傳染找你算帳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3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4 08:4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這樣的醫病關係叫醫護人員該如何面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醫師謝宗學23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分享日前同事收到一名「疑似」腸病毒症狀的兒童,檢查後請家長帶回休養觀察,不料家長堅持要求讓孩子住院,原因是家中還有其他幼兒怕傳染,醫師認為不符條件拒絕,反遭嗆「如果家中幼兒被傳染,我絕對會找你算帳!」

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中發文,指出同事收到一個剛開始發燒數小時、手腳出現皮疹的孩子,醫生檢查後發現孩子活力食慾正常,喉嚨也沒有明顯的水泡或潰瘍,由於症狀不夠完整,只能依皮疹的型態,初步判定是腸病毒引起的「手口足症」,建議家長先帶回家觀察,之後再回診追蹤。

 

圖/TVBS資料畫面


不料家長堅持要求住院,理由是家中有其他幼兒,希望能讓病人住院「隔離」,以免將腸病毒傳染給家中的幼兒。但醫師表示,孩子的狀態並不符合住院條件而拒絕,雙方僵持不下之際,孩子的父親來電,在電話中跟醫師說:「如果家中的幼兒被傳染腸病毒,萬一變成重症,我絕對會要你負責,找你算帳!」

當下醫師雖然感覺被威脅,但不想多生事端,無奈同意病人住院,只好在病歷上記載住院原因:「家屬威脅醫生,若傳染重症要找醫師算帳」,好讓病房醫師知道,為何急診室要收治一個剛發燒、活力食慾正常、疑似腸病毒的輕症病人住院。
 

圖/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對此謝宗學無奈表示,這雖然是急診室的一個小故事,是台灣醫療陰暗的角落,但卻是許多急診室醫護人員曾經遇過的「真實夢靨」,同時點出,「醫院不是腸病毒隔離所」、「急診室醫師被威脅是工作常態」、「輕症住院被健保核刪醫師要自己負責」。

不少家長看了貼文都直搖頭,留言「到底這些家長的心態怎麼了?」、「佔了一個真的需要住院的名額阿!」、「這已經構成恐嚇了吧」。尊重並珍惜醫療資源,恐怕是台灣醫病之間尚待學習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全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腸病毒#住院#嗆聲#醫病關係#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1070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