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柯文哲跟民進黨的雙人舞 


發佈時間:2017/09/22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19:27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內政部於19日晚間無預警地發出新聞稿,宣布警界高層人事異動。警政署長陳國恩調任國安局副局長,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嘉欽升任警政署長,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調任警政署副署長,台中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調任台北市警察局長。警界解讀,邱豐光明升暗降,應該就是副署長職務待退了。
 
面對這樣的人事布局,台北市長柯文哲隔天在台北市議會備詢時,埋怨被偷襲,21日乾脆臨時缺席台北市警局長交接典禮,代表出席致詞的副市長鄧家基兩度直言,對於邱豐光走人「萬般無奈、不捨」;邱豐光本人也未出席交接典禮,形成現任副局長交接給新任局長的尷尬場面。

 
 
世大運讓柯文哲聲勢再攀高峰,更直言曾有三秒鐘想過選總統。一個踏入政壇才兩年餘的政治素人,敢發出如此豪語,最大的功臣該屬民進黨,一路禮讓到養虎為患。從前瞻預算到世大運後接受專訪,柯文哲屢次砲打府院,尤其民進黨中執會還通過「柯文哲條款」,更讓基層的倒柯聲浪排山倒海湧向黨中央。

但就政治現實來看,眼前民進黨並無一人可取代柯文哲的高人氣,若自提台北市長人選,勢必造成泛綠分裂。為了避免讓國民黨坐收漁利,也為了把柯文哲牽制在台北市,禮讓柯文哲,是目前對民進黨最好的結果。但深綠和倒柯的支持者必須安撫,所以出重手拔掉邱豐光,以換得「柯文哲條款」在全代會順利通過。
 
基於警政一條鞭,地方政府的警察局長雖說是由警政署派任,但過去實務上,多會尊重地方首長的意見。警察人數眾多,聽口令辦事,對民選市長來說,很好用;反過來說,如果不是自己人,很多事情就不能做。所以陳水扁、游錫堃和周錫瑋擔任地方首長時,都曾為了警察局長人事權和中央槓上。
 
 
六都升格後,警察局長人事權,幾乎都掌控在市長手中。這次內政部強力主導,在新聞發布前一小時,才「告知」柯文哲;當事人邱豐光,更是在餐敘時才被告知。民進黨這次快、準、狠的突襲,不只是給柯文哲下馬威、告訴柯誰才是老大,更等於是砍掉柯的左右手,換自己派去的人,讓柯芒刺在背。
 
柯文哲的反應也很有趣,隔一天才藉由在市議會備詢抱怨,但強調不會拒絕陳嘉昌到任。柯文哲的不爭,反映出他的性格,其實是缺乏鬥性,害怕衝突。搞政治要會鬥爭、敢鬥爭,尤其面對民進黨這樣一個靠鬥爭起家的政黨,想要討到便宜,就要鬥得更凶、更狠、更有權謀,才會贏。溫良恭儉讓的結果,就是真心換絕情。
 
柯的強項是沒有立場、沒有定見,大數據反映出的民意在哪裡,他就往哪裡去。所以他可以從「墨綠」變「淺紅」,這種漂移的性格,怕的就是受傷,所以一直努力投民意所好。但闖蕩江湖豈有不受傷的道理?怕熱就不要進廚房。不願意開戰,又不想面對,臨時缺席市警局的交接典禮的舉動,根本就是「小孩子糖被拿走了鬧脾氣」。
 
這次中央主導的警界人事調動,民進黨全勝收場,柯文哲看似全盤皆墨。但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民進黨和柯文哲不會因此就徹底翻臉,雙方處於既互相利用又彼此鬥爭的競合關係,還是目前對彼此最有利的狀態。只是柯文哲明年若順利連任後,還會不會被這樣玩,就很難說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怪客踢新聞

#警界#陳嘉昌#陳國恩#國安局#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484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