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科醫師:孤寂感越強 身心健康越差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0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23:06

寂寞孤獨有害健康已經得到醫學證實,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經常獨處、不擅長社交的將會使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29%、中風的風險則會增加32%,國內精神科醫師也曾經在2014年做過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孤寂感越強的人,身心狀況的確會越差,醫師建議,為了防止年紀越大孤獨感越重的情形,最好從年輕的時期就開始擴大交友圈。


 

這裡是社福團體的總部特別為長者們開闢這樣的空間,讓他們聚在一起,打打衛生麻將活絡感情,社福團體這樣的做法,目的就是為了避免長者們處在一個孤獨的環境,導致心理和生理的健康受損。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當你過度地焦慮憂鬱憤怒的時候,你的腦袋會分泌一種非常有破壞性的壓力賀爾蒙,叫做可體松,那這可體松它會影響全身的,它會干擾你的免疫力下降,或是產生自體免疫力的疾病,它也會造成你的心臟血管疾病,會造成腦袋容易海馬迴受傷,容易失智症。」

英國約克大學、利物浦大學和新堡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曾經針對18萬名成年人進行研究,發現經常獨處、不擅長社交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29%,中風的風險則會增加32%。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我們曾經在2014年做過全國精神健康指數的調查,那我們當時就針對孤寂感,對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包括個人價值家庭互動,心身的健康等等做了一個調查,那我們發現到孤寂感越強的人,他的身心健康是越不理想的,他甚至可能干擾到他的睡眠,他的負面情緒。」

這份研究也發現在受試者當中,65歲以上的民眾不認為將來會更好的比例高達61%,相較之下,41到64歲族群則是38%,20到40歲族群只有21%,顯示年齡越大越容易對未來產生悲觀情緒,這也就是為什麼目前國內的醫護單位、長照機構或是社福團體越來越重視陪伴長者。

新北聯醫副院長王祖琪:「你會看到我們的床頭牌,都有他的名字、他的喜好他的語言,我們稱呼他爺爺奶奶,也不會說張先生李小姐,因為我們就這樣子稱呼他,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像我們的工作人員基本上都是很固定的一群人,所以誰上班誰休息我們長輩都知道的。」

這裡是新北聯醫三重院區的護理之家,可以觀察到長輩居住的房間,刻意維持3個人一間到4個人一間,這也是為了讓長輩們互相產生團體感。

新北聯醫副院長王祖琪:「即便我會把剪指甲這個活動都交給家屬來做,為什麼,因為這個是最親密的一個活動,我幫他做做得很快,可是家屬來做,這個互動就會多加了一層。」

董氏基金會心衛中心主任葉雅馨:「其實這是整個東方社會的氛圍,全家福的照片就是好幾代同堂那就是最幸福的,每一個人特別是現在,他不是不一定是按照這種社會的氛圍的期待去走,所以當他是一個人的時候,他可能就會有那種落寞感。」

精神科醫師提供三項自我檢測的指標,第一會不會感覺到自己沒有人陪伴,第二會不會感受到自己在人群當中有被隔離被孤立的感覺,第三會不會覺得自己不受他人重視,如果答案都是肯定,醫師建議最好開始尋求生活上的改變。
 

董氏基金會心衛中心主任葉雅馨:「所以這個時候你去看待你自己的一些朋友圈,其實是很重要他是很積極的,所以你可以在這個時候,其實你就廣結善緣,然後你就可以知道說有些朋友就是跟你一起聊政治,有些朋友就是跟你一起去運動。」

醫師強調,心理健康影響身體健康有醫學的根據,但有時候只要改變心態,就算不找心理醫師也能夠發現生活有顯著感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孤獨#健康#危害#心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624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