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歇斯底里咆哮 對孩子深遠影響!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23:21

2014年台灣精神科門診人數近260萬人,親人曾在孩子面前失控的比例高達7成,其實有部分家長情緒管理問題,往往每次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經常會因會孩童不小心又犯了相同的錯誤,導致家長瞬間情緒爆發,歇斯底里咆哮,精神科醫師不諱言這樣的行為會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感到緊張焦慮,讓孩子的童年變了調!


 

記者蔣志偉:「您是否曾經經歷過父母莫名歇斯底里,讓您的童年蒙上一層陰影,但可怕的不是情緒失控,而是自己本身不願承認生病了。」

孩童無憂無慮玩耍,父母在一旁細心照料,只要孩童別做出誇張的行為,基本上親子關係就能保有和諧氣氛,若彼此關係突然緊繃了。

家長賴瑤勳:「有一次我記得好像是我們晚上9點鐘要準備上床睡覺了,可是他告訴我功課寫完了,當我發現跟事實不符合的時候,我整個就覺得說,不是說已經完成了,怎麼還有一樣還沒寫完,然後他就會告訴我說忘記了,他們就會趕快馬上補寫。」
 

家長蘇蓮妹:「跑出去不聽話的時候,突然完全就不理我,我一直狂叫他都不理我,所以我就覺得很抓狂,當下真的完全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覺得我當時抓到他應該會狠狠地K他一頓。」

家長周翊婕:「可能我在講話的時候,然後他不聽我的話,再頂嘴,我就會很生氣,就會暴怒。」

罵在嘴裡痛在心裡,大多數家長責備完孩子後,更多的是後悔。

家長賴瑤勳:「多次的溝通其實都還能夠好好地說,跟修正自己的行為,其實我覺得還是要以愛跟陪伴為出發點,去了解小孩的個性,然後針對小孩子不同的個性,給予不同的提示跟提點。」

如何與孩子好好地溝通更是每天相處另一種智慧,若長期父母在一瞬間就失控抓狂,會給孩子在生活成長下造成極大的壓力,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身心醫療中心總監暨精神科師蘇聖傑:「很多家屬的困擾就是說,可能受這個症狀影響的人,他不見得能自我覺察,可是你想想,我們這個壓力管理這個東西,其實不是在我們成長被強調,因為我們都強調你如何比別人更出類拔萃,你要去競爭、你要能抗壓,所以其實從來就沒有人去探討我們應該怎麼做壓力管理。」

兒福聯盟最新調查,孩童受到家庭影響有百分之71.4,孩子目睹親人情緒失控,其次是因為親人情況容易緊張、焦慮,再來是親子互動少有百分之50.5。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許是對上司或同事不敢出的氣,我們叫做轉移的心理作用,就轉嫁回來,變成出氣小孩子上面,甚至家裡寵物上面,對於小孩子的影響是負面的、絕對的,他從小就看到爸爸媽媽不爽的時候可能就會飆罵人家,因為是,長輩我就潛移默化向他們看齊。」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長期來說的話,我想這樣子處在高度的精神壓力狀況底下,很多時候孩子可能會因此延伸出比如說憂鬱症這樣子一些心理疾病。」

有精神方面疾病家庭,根據統計,有意願接受治療比例為百分之50,態度反覆的有百分之20.4,而有百分之29.6沒有意願。

身心醫療中心總監暨精神科師蘇聖傑:「這是一個情緒失控,他對你的生理、心理,你的行為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家長情緒管理差,會影響可能會造成孩子負面童年經驗,別讓孩子感到緊張焦慮,或是給予莫名處罰,親子互動多一點耐心,家長做好情緒控管,就能讓孩子在快樂環境下身心健康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情緒#管理#家長#教育#孩童#陰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6

0.0719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