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上馬路送餐! 躲行人還會看紅綠燈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5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10:08

未來人類很多工作,都將陸續被機器人取代,現在在歐洲,機器人已經開始進行快遞服務,這個由愛沙尼亞發明的「星艦機器人」(Starship),不但可以自己上路送餐,還會避開人潮、車潮,甚至還會辨別紅綠燈。


 

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街頭上隨時會出現這個機器人,不過看到它,你不用刻意躲開,因為它不會撞到你。

這個由Starship新創公司發明的機器人,不需要專人在旁邊操控,可以自己在路上行走,繞越障礙物,過馬路時,它還會偵測行駛的車輛,避免自己被撞到。

Starship副總工程師LauriVain:「它知道哪裡是人行道,不會跑去大馬路,而走人行道,它可以知道有行人通過,不會去撞到他們,可以在人群間導航。」
 

更神奇的是,它還會看紅綠燈!

Starship副總工程師LauriVain:「如果機器人自己行走,它會停紅綠燈,等到綠燈亮了,它才會通過。」

遇到有高低差的人行道,機器人配備的懸吊系統,讓它可以順利上下行走,只要高度在15公分以內,機器人都可以暢行無阻。

現在這個機器人已經在歐洲跟美國,一共五個國家開始執行送餐的任務,把熱騰騰的食物,送到客人手上。

Wolt送餐波海總經理Liis:「這是很創新的方式,顧客的反應非常正面,其實大家都很興奮,有機器人把食物送來給他們。」

發明機器人的星艦科技公司,原本是要參加美國NASA的登月計畫,打算用這個機器人,來幫忙採集月球或火星樣本,後來競賽失敗,乾脆把它改裝成送餐機器人。

他們還和德國賓士,簽訂合作,由賓士打造,專門載運這些機器人的貨車RoboVan。
 

Starship副總工程師LauriVain:「貨車拿來跑長距離,機器人跟著到定點派送貨物,正確地把快遞送達。」

機器人會自動進入貨車,需要遞送給客戶的貨品,存放在貨車上方,貨車載著機器人到特定社區的中央點停靠後,機器人再全部出動,在方圓兩英哩內的指定地址,開始投送快遞。

Starship副總工程師LauriVain:「利用這機器人,我們可以擴大市場,讓我們可以到更多地方,提供像這樣便利的服務。」

運送途中,會由行控中心來監控,一個人大約可以控制一百台機器人,不用怕半途被攔截,或遭到偷竊。用機器人當快遞員,不但可以降低碳排放,成本估算下來,也大約只有人力運送的1/5。

在塔林的市中心,他們特別隔出了一個無人車的專用道,事實上,為了迎接無人車時代的來臨,愛沙尼亞國會特別通過了一個新法令,讓無人駕駛的巴士可以合法上路,初期他們只是進行短程的測試,所有的市民,都可以免費搭乘。
 

從無人公車到機器人,國會以驚人的速度,全數表決通過,讓新科技產物,可以合法在道路上行駛,愛沙尼亞科技發展,少了政治上的阻礙。

國會議員KalleLaanet:「我們一直往未來看,愛沙尼亞是小國,彈性空間也大,所以可以成為新科技的實驗地。」

蘇聯統治時期,愛沙尼亞曾經錯失經濟跟科技發展的契機,現在他們就如同一塊吸水海綿,快速的吸收各種新科技。

Wolt波海總經理Liis:「我覺得這是我們的天性,想很快取得新事物,讓我們盡可能跑在最前端。」

機器人快遞,雖然還在實驗階段,不過他們估算,未來十年,有80%的快遞任務,將會由機器人取代,「機器人時代」已經在這個國度,悄悄啟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機器人#送餐#紅綠燈#星艦機器人#愛沙尼亞#快遞#懸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466

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