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記錄蜜蜂飛行軌跡  盼找出消失原因


發佈時間:2017/08/09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9 14: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蔡作敏開發高靈敏度「新型諧波雷達系統」,今天實地將晶片黏在蜜蜂身上,偵測、定位並記錄蜜蜂蹤跡,盼能找出消失原因。

蔡作敏表示,全球各地蜜蜂數量不斷減少,引起關注,當初在台大當研究員時,加入台大電機系、昆蟲系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研製雷達系統硬體,開發「新型諧波雷達系統」,將晶片黏在蜜蜂身上,透過系統分析及記錄飛行軌跡與位置,盼能找出消失原因。

 

蔡作敏指出,目前全球僅少數團隊鑽研這項技術,且大多偵測甲蟲、大黃蜂、虎頭蜂等較大型昆蟲,中正團隊開發的雷達系統突破限制,是目前全台偵測最小生物的系統,最小可測量到體長約1.5公分蜜蜂。

蔡作敏說:「傳統雷達主要偵測大型物體,團隊所開發的新型諧波雷達技術則可偵測小型物體,縮小晶片尺寸為0.4公分乘0.5公分,可黏在蜜蜂身上且不影響飛行。」

蔡作敏表示,雷達系統會先發出一個9.4GHz訊號,當蜜蜂身上晶片接收時,將會產生18.8GHz的倍頻訊號回傳,再由雷達分析回傳訊號和雷達基站距離,推算蜜蜂位置,系統功率全開時,可偵測到約1公里遠的蜜蜂。
 

蔡作敏團隊今年開始對蜜蜂進行野外量測實驗,在校園放置一個蜂箱,並將晶片黏在多隻蜜蜂身上,記錄飛行週期,目前透過農藥測試,結果確實會影響蜜蜂的飛行軌跡。

花了近4年時間,蔡作敏一手打造蜜蜂諧波雷達系統,他說:「團隊研發的晶片,利用軟性電路板設計出薄如蟬翼的天線,蜜蜂貼上晶片後,可自在進出蜂巢,因此觀察到最貼近蜜蜂實際生活,未來將實驗天候環境等變因,盼能找出蜜蜂大量消失原因。」(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雷達系統#晶片#蜜蜂#蹤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1937

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