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藥有效! 添加抗生素、類固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7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23:52

感冒藥到底是什麼?對很多人既定印象他就是可以治療感冒的症狀?其實感冒藥,其實它只能將症狀緩解,市面上有很多綜合感冒藥其實根本不需要吃,吃太多反而讓身體增加負擔!而現在大家因為感冒看醫生,希望感冒越快越好,都會要求醫師開特效藥,往往這些藥物都有抗生素和類固醇成分,因此無形之中,醫病關係充滿壓力!


 

藥師:「這個消炎藥,如果會痛的話再吃就好了。」

記者蔣志偉:「身體不舒服吃感冒藥,很多人既定印象就是要藥到病除,但事實上感冒藥它只是緩解症狀而已,如果您只是咳嗽流鼻水,拿到七八種藥物的話,很有可能這些藥物裏頭含有類固醇和抗生素。」

病患vs.北榮內科主治醫師黃鈴茹:「我不曉得感冒藥是那一類型的藥,可不可以很快地讓我2、3天就可以能夠去順利的工作,治好我的感冒,一般來講我們會給予的藥物,大部分都是症狀的藥物。」
 

想要讓感冒不舒服症狀,快快康復,這樣的醫病對話,經常在生活當中的診所醫院出現,站在第一線醫師,有人堅持不隨意開抗生素和類固醇藥品,但也有些病患希望能快點見效,會要求醫師開特效藥。

北榮內科主治醫師黃鈴茹:「我只要有感冒我只要有症狀,我就應該要找醫師,你馬上來看醫師,其實我們真的也不知道,你到底發生什麼,所以我們大部分也是給予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


開藥背後的辛酸,經常讓醫師很頭痛,因為病人會比較服用後療效多少天能康復,無形之中,醫病關係充滿了壓力,其實一般常見的感冒型態,像是流鼻水打噴嚏鼻塞,醫師都會開抗組織胺藥物,咳嗽開立止咳藥,喉嚨出現痰就要服用化痰藥,另外頭痛和喉嚨痛則是服用止痛藥,這些都是讓感冒症狀,能稍微緩解。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士翔:「感冒的部分,通常是需要我們身體自己本身去恢復,所以呢並不是說你用很強的藥,把所有東西都壓下來,這樣就是一件好事,感冒主要是以緩解病人的症狀為主,那另外我們其實主要還是要靠我們自己身體免疫力來恢復,如果說你只是為了要希望他達到很快速的緩解,就給他吃很多抗生素或是類固醇的話,事實上會增加抗生素的濫用,會增加細菌的抗藥性。」

醫師林士翔坦言,非必要仍堅持絕不隨便,開立抗生素和類固醇藥物給病患,但現在有不少病患面對感冒的態度,除了期盼拿到特效藥之外,一有輕微感冒馬上就要看醫師,甚至只重視藥物治療,要求打一針。這樣地看診心態,容易導致醫病關係變得緊張。

家醫科主治醫師吳南緯:「不是很推薦民眾自行去藥局購買,因為綜合性感冒藥顧名思義它裡面可能包含的成分,就包括了止鼻涕止咳,那你要使用的話,除非你完全符合以上這些症狀,否則我們就等於多吃了一些不需要的藥物。」

 
一般感冒上呼道感染,都會發生在、鼻腔、鼻竇、咽喉,有百分之80患者會有病毒感染,出現鼻病毒、腺病毒、和冠狀病毒,通常靠著自體免疫7到10天就會康復,另外10%到15%會出現細菌感染,出現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和鏈球菌,就會使用抗生素治療。

另外,像這瓶治咳嗽很有效的止咳糖漿,含有鴉片酊成分,從鴉片中萃取出來,也就是可待因屬於「嗎啡類止痛劑」。

藥師沈采穎:「速食文化造就就是說,有時候醫生比較會迎合民眾的一個趕快好的心理,所以說有時候,少部分啦,有一些醫生他可能會加一些類固醇在裡面。」

衛福部食藥署8月2日宣布,含可待因成分「指示用藥」,禁止用於十二歲以下兒童,至於含可待因成分「處方用藥」,醫師仍可視情況開立,民眾對於止咳糖漿的自我藥療觀念必須提升,使用藥品前,最好看清楚藥單,多諮詢醫師或藥師,避免吃到不該吃的感冒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感冒藥#類固醇#抗生素#亂吃藥#看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436

0.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