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尋找生命為目標 好奇號登陸火星滿5年


發佈時間:2017/08/07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21: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宇宙中只有地球存在著生命嗎?美國太空總署NASA派出的探測器「好奇號」就是在火星上找尋這個答案!


 

重達899公斤的火星號從5年前8月6日登陸火星到現在,時間已經屆滿5年了,過去的時間裡好奇號在火星地表行進了10英里探索的區域,就是當初降落的地點「蓋爾隕石坑」。

好奇號在這裡發現了圓形的鵝卵石,還有殘留的礦物質,讓科學家非常振奮的相信,這個地區不但過去曾經有過水,而且長達好幾百萬年的時間可能也有生命的存在。

好奇號在過去1800多個日子,全年無休執行探索任務,科學家也在每年登陸紀念日這天設定讓好奇號自動播送生日快樂歌。
 

5年前的2012年8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器「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當初在太空飛行了5億7000多公里,重達899公斤的好奇號成功熬過了降落前的恐怖7分鐘,堪稱是航空史上最大膽的降落。

時光匆匆,就在今年的8月6日好奇號的火星冒險正式屆滿5年。過去1800多個日子好奇號在火星上的每一天都在努力完成被科學家交付的任務。

NASA火星計劃執行主管拉弗里:「(好奇號)是先去做準備讓人類將來能去火星執行探索任務,好奇號也是去看火星是否有資源,將來人類出任務時可以使用,例如找到我們可拿來使用作成火箭回程的燃料,好奇號也在找水,好讓人類將來在那使用水等等。」

火星過去是否有生命存在?現在或未來又是否能孕育生命?為了滿足人類的好奇心,好奇號過去5年間在火星上行進了10英里,用機械手臂鑽了15顆岩石,也傳回了超過20萬張照片,透過好奇號的鏡頭,我們得以看到火星上的延綿沙丘,還有沙龍捲在遠方移動的身影,在火星上獨自四處探索的好奇號,甚至也不會忘記要自拍幾張。

CNN報導:「除了拍令人讚嘆的自拍照之外,好奇號也一直在尋找火星能否維持生命,也就是說過去火星上曾經有過微生物的存在嗎?」

好奇號一開始的著陸點,就是名為「蓋爾隕石坑」的地區,好奇號在這裡發現火星表面上有圓型的鵝卵石,顯然要遙遠的古代時期曾經有河水流過。

除此之外,好奇號也發現火星地表殘留了礦物質,顯示出河水時有時無,最後乾涸之後還有地下水的存在。
 

NASA火星科學研究計畫維薩維達:「我們有充足原因相信火星過去曾經有水,但是呢從我們找到圓形鵝卵石的那天起,一直到現在就是水水水,這真是了解火星一個很棒的方法。」

儘管火星環境不斷變化,但是有水的存在就表示「蓋爾隕石坑」這個地區過去曾經有好幾百萬年的時間足以支持生命的存在。

NASA火星計劃執行主管拉弗里:「火星上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表面上有水曾有小河、池塘、有湖水,而且酸鹼值是適宜的,所以火星上可能有生命,而且可能存在很長一段時間。」

不過30億年之後,火星稀薄的大氣層讓這顆紅色星球變得寒冷乾燥又了無生氣。

夏威夷太空探索類比與模擬研究人員卡德威爾:「我們認為火星當初的生命體是很小的,很有可能是微生物,可能是藏在地表之下的,我們現在知道的更多了,火星的表面是非常毒的,不能支持生命表面也非常乾燥。」
 

火星的環境在過去發生了什麼樣的轉變?有待好奇號去找答案。

CNN報導:「好奇號不斷在周圍的山區鑽洞,試著去了解火星環境,如何從當初濕潤的氣候變成如今乾燥荒涼的火星。」

如果有一天,人類探險家要親自踏上火星這塊星球,就必須知道當地的輻射程度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好奇號到目前為止也都在不斷蒐集火星的輻射值,為人類鋪路。

科學家為了紀念好奇號在火星上的每一個周年,都會在8月6日當初降落的這一天,透過程式設定讓好奇號自己播放生日快樂歌。

儘管孤零零地承受著火星地表的劇烈氣候,好奇號的探險還要繼續下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NASA#好奇號#火星#任務#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480

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