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掠食巨鳥象鼻魚 罕見生物藏最危險剛果河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2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2 23: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剛果河是全世界水流最強、最危險的河流,不過這條河流,也因此孕育不少珍奇動物,像是站起來有140公分的巨大鳥類,還有跟大象一樣,有長鼻子的象鼻魚,可能是你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一起去看看剛果河的神秘生態。


 

一股深沈的脈動,傳遍了整個非洲,剛果河,是全世界最強勁最危險的河流,這裡是動物愛好者的天堂,也是野生動物的聖堂,歡迎來到剛果,攝影團隊沿著世界第2大河,剛果河一路從尚比亞的源頭穿過西非和中非。

剛果河的長度超過5千公里,生物學家視剛果河為進化的搖籃,因為這裡適合培育新物種,很多動物很多人一輩子也沒見過。

旁白:「這片沼澤叢林裡,最危險的掠食者不是獅子,而是一種巨大的鳥類,鯨頭鸛。」
 

鯨頭鸛站起來有140公分,約莫等一個10歲小孩高,還有著超巨大的鳥喙,牠超有耐心,最擅長的就是長時間的埋伏。

旁白:「為了等待獵物,牠可以站好幾個小時,像雕像一樣一動也不動。」

仔細看以下這場精密的獵殺行動。

旁白:「靠近河邊的紙草林地,有織布鳥築巢,母鳥帶食物回來,但挑剔的雛鳥卻不想吃這條蟲。」

而在牠們的上方,公鳥正在辛勤的築巢,因為搖動的幅度太大,很不幸地,下方的雛鳥掉進水中,年幼的織布鳥還不會飛,只能在水裡掙扎,這個時候埋伏在附近的鯨頭鸛,出動了,牠用大嘴輕易地就叼走小小的織布鳥,然後一口吞下,這是牠今天的午餐。

這是剛果河周邊的生態,如果潛進沼澤地裡,在混沌汙濁的水底,生物學家發現,動物們可以演化出各種奇特的能力,來適應環境。

旁白:「這裡有一種很特別的生物出沒,牠叫做..象鼻魚。」
 

象鼻魚顧名思義,有著和大象一樣的長鼻子,不管水如何汙濁,牠都能用這長鼻子在水底泥砂裡,找出小蟲當食物,就好像吸塵器一樣。

旁白:「牠不同於其他魚類的特別之處,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在混濁的水中,牠們能在辯視出周遭環境,這是一種電脈波偵測,從牠尾巴的器官發出來的,而牠體內的接收器,讓牠不需要視覺或是觸覺,就能偵測到附近的獵物。」

會發射電脈波的魚,聽起來很高科技,更厲害的是牠們能在腦子裡建構出,360度全景圖,就跟蝙蝠的回聲定位系統一樣。

旁白:「這些資料需要大量的腦細胞來處理,而象鼻魚頭部和身體的比例,大概跟我們人類的比例差不多。」

如果用腦容量來當作基準,象鼻魚,可能是所有魚類裡面最聰明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剛果河#河流#動物#大鳥#象鼻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309

0.2766